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培训成果转化 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5日电(张文立 钟宏斌) 为深入转化支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成果,进一步提升全体指战员绳索救援技术能力,连日来,龙岩市森林消防大队严密组织开展绳索救援培训成果转化,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一是精心谋划,理论先行。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绳索培训成果转化,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由参加培训的战斗一班班长周磊牵头,周密制定计划,将知识点归纳总结,结合培训授课影像材料、学习授课课件、事故案例分析等一系列清晰直观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真正将培训内容讲透讲实。

  二是瞄准队伍短板,系统实施教学。针对指战员绳索理论基础知识薄弱,实战训练经验欠缺等短板弱项,从绳索救援技术标准、流派、发展沿革等做了系统的阐述,使全体指战员对绳索救援技术优缺点建立直观认识,提高了对绳索救援技术理念的专业认识。

  三是紧贴实战要求,开展实战训练。教练员从实战出发,将授课内容与实训应用相结合,选定单双绳上升下降转换技术、上升下降过绳结、应急绳索操作等基础性科目进行详细讲解。训练中,教练员严格树立安全第一的施训要求,时刻关注指战员绳索系统制作的全过程,对训练中操作不规范的人员及时指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要求每名指战员认真学、反复练,切实达到实战化训练的目的和效果。

  下一步,大队将扎实做好培训成果转化,不断丰富和完善绳索救援的综合战术方法,提升救援能力,提高协同作战水平,为圆满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