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设立乡村振兴学院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日电 (杨伏山 张娴静)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学院1日举行揭牌仪式。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林怀远总工、厦门市委乡村振兴办四级调研员候靖、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魏敏教授、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校方称,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进一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落实福建省委、厦门市委“筹建海洋职业大学”的具体行动。学院将主动加强校地合作,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急需紧缺的各类实用人才,因地制宜设计社会培训等项目,积极探索高层次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新机制,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探索“厦门方案”、贡献“厦门智慧”。

  近年来,学校着力服务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现代渔业、绿色渔业、智慧渔业人才培养及技术攻关。建设“中国水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改变传统渔业“靠天吃饭”的状况,推广面积超过30万亩。

  新冠疫情期间,学校的智慧渔业相关技术对活鱼的养殖和运输有重要作用,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学校连续8年开展水产养殖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教育,培养2600余人,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2名学生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