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都市圈通办打造政务服务加速度 四市一区“跨地区通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日电 (叶秋云)“原本至少要在福州和平潭来回跑几天,没想到在福州马上就搞定了,给福州都市圈通办服务点赞!”11月30日上午,市民花先生为企业提供跨地区“同城服务”的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图为: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图为: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当天,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身处福州的花先生发出了住所位于平潭的“福建亿驰能源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11月29日晚,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莆田、南平、宁德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对企业设立登记等71个政务服务项目实行跨地区通办。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推行“异地代收代办、网上申报+线下指导”模式,按照“同一规范、同一标准、同一时限”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4月以来,我局陆续与山东、浙江、江苏省的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跨省通办’,6月在永泰、闽清、罗源县推行‘跨县通办’,此次推行福州都市圈‘跨市通办’是再拓展、再升级。”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一位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介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此前赴宁德等多地调研,主动牵头联系福州都市圈各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磋商协调、推动合作,根本上解决了圈内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

  目前,“四市一区”申请人可在任一政务服务大厅“跨地区通办”窗口办理审批事项并领取审批结果。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效率和办事便捷度,促进圈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与福州都市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将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更多事项纳入通办范围,并探索升级跨地区通办服务模式推行“全程网办”等,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