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力打造“最美窗口” 福州鼓楼书写平安建设精彩答卷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4日电(陈林丽)平安是金,平安是福。福州市鼓楼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鼓楼,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书写了平安建设精彩答卷。

  辖区更安全。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9%以上,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近年来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防范更智能。在全市率先试点“平安小区”建设,全区安装小区监控探头6000多路,平安小区覆盖率达76.6%。

  打击更有力。大力开展“云剑-2021”等系列行动,今年以来小案快侦率升达85.6%,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5名,止付冻结银行账号1575个、资金2103.5万元。

  治安更稳定。2019年以来盗窃警情、刑事案件分别比降28.52%、31.74%,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比降80.53%、入室盗窃案件比降66.13%。

  上学更放心。在全市率先招募组建5000多人的校园平安志愿者队伍,联合400名巡防队员开展校园周边治安巡防、疏导车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社会更和谐。创新“1235”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充分发挥“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作用,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元调解体系。2020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600多起,成功率98%以上。

  服务更高效。组建“1+1+2”简案快审团队,提高庭审效率,审结率89.62%;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7日内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100%。

  鼓楼区平安建设成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鼓楼政法队伍将继续以忠诚守护平安,守卫共同热爱的家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