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督查促推”助力秋季开学疫情防控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日电 (丰轩)“陈副校长,目前学校所有教师是否接受了核酸检测?孩子们疫苗接种的情况如何?”“北峰中学有140名教职工,都接受了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学生除个别身体原因推迟接种外,已完成接种1691人……”

  秋季开学在即,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灵活运用“督查促推”四法,对全区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推动整改,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室组联动”工作机制,从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精兵干将,组成三个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检等方式,分别对北峰中学、泉州九中、城东中学等15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进行督导。

  据了解,督导小组采取实地督查、电话抽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发现辖区15个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基本上能较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制定完善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和师生健康情况摸排,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你们的防疫物资入库有建账登记是好事,但有部分领取物资后没有及时记录,有的物资存放不合理……”这是第一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小镜头。

  督导小组聚焦防疫物资管理、环境整治、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细致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流程、防控物资储备库等情况,并做到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截至目前,发现这15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在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的落实上总共存在应急预案不够完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物资储备不够规范等各类问题29个,督查组就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工作建议15条。

  “请马上完善工作方案,完成后向我组报告。”针对某校两案九制内容遗漏的问题,督导组要求该校立刻整改。督导期间,督导组发现部分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

  开学在即,整改必须争分夺秒。督查组针对发现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回头看”,对所发现的17项问题尽可能立行立改,对确实需要一定整改时间的,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及时跟踪,落实主体责任,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在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发现不少学校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新举措,包括指导学生平衡膳食、加强日常锻炼、实施防控演练等等。对于这些好做法,督导组将予以通报表扬,鼓励各学校落实推广,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确保全面细致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形成“督落实—找不足—抓整改—推经验”闭环机制,为辖区师生们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平安开学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疫情防控任务重。丰泽区纪委监委通过督查,活用“督查促推”四字工作方法,形成闭环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让师生安心返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