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发挥涉侨领域职能优势 福建法院为海外侨胞解决国内纠纷案“难题”

  中新网福州8月30日电 (郑江洛)“远在异国他乡,因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回国,多亏了你们帮忙调解,这么快就解决了困扰我近一年的难题。”日前,一起侨胞与房产公司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被成功化解后,远在澳大利亚的黄某欣喜不已,通过微信视频连连向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和特邀调解员道谢。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30日对外披露了这起房产纠纷案。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当时身为澳大利亚籍华人的黄某,与宁德某置业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解除协议》。协议约定,宁德某置业公司在扣除违约金后,应立即退还黄某购房款人民币31万余元,但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经黄某反复催讨,该置业公司仍未向黄某支付前述剩余购房款项。常年居住在澳大利亚的黄某也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国办理后续相关事宜,遂委托其在国内的胞姐黄某君代为处理上述房产事宜。

  今年8月,黄某君向蕉城法院递交诉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该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区侨联及对接的联络点,委派具有涉侨纠纷调解经验并具侨眷身份的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同时指派员额法官介入指导。

  特邀调解员阅卷后,分别联系当事人了解双方意愿。同时与对接的员额法官探讨该案调解的切入点,并多次通过线上 、现场的调解方式,组织黄某、黄某君与置业公司代理人进行协商,耐心地向他们说明双方合同约定,解释法律法规。经过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宁德某置业公司承诺于2021年8月31日前向黄某全额退还剩余购房款,并申请司法确认。

  至此,该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受疫情影响回国难、回国处理事务耗时长、来回交通成本高……近年来,海外的侨胞们在国内处理纠纷或维权上总是困扰颇多,黄某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为此,今年6月,蕉城法院联合区侨联设立蕉城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蕉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联络点。该联络点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涉侨领域职能优势,提供法律咨询及调处涉侨纠纷服务,依法维护海内外侨胞权益,受到侨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据悉,为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体系,畅通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实现诉讼案件总体下降,蕉城法院大力推行诉调对接机制,在诉讼前端快速分流化解适宜调解的纠纷,以司法便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