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洋峰:林海云涛大风车

  ●徐永龙/文 吴飞财/图

  洋峰村位于贡川镇东部,笔者从永安经贡川水东进入熊荆山腹地,探访这片大山。

  半个小时颠簸,来到张荆村,这里平均海拔970米。底洋自然村水尾有福兴桥,是永安现存最古老的廊桥,有600多年历史, “福临山水源流远,兴会家邦德泽长” 廊桥立柱这副对联,传颂着此地家族祖训。桥旁一株古树,历经风雨。桥下溪水清澈,两个石穴一大一小,像两口锅,令人称奇。

  站在村尾,放眼望去,群山起伏,林木苍翠,犹如一个绿色小浴盆。如果说张荆村是镶嵌在山间碧绿如玉的“小湖”,那么洋峰村就是“汪洋大海”。

  道路向上延伸,一座座白色风车挺立在山脊。山形高耸入云,谷地陡峭深邃,天空云彩变幻,天地之间恍如一幅不断打开的山水画。

  山道虽铺水泥,但大多是急转弯,从山麓到洋峰村,当地人说有一百二十多道拐,路下就是山涧深谷。盘旋而上,翻过山巅,几似冲破云霄。

  还好,司机就是贡川人,祖籍张荆村,熟悉路况。他就像马背上的骑手,转弯陡坡,车辆交会,都信马由缰。

  抬起头,原本高远莫测的云雾烟岚已近在咫尺,云雾中大风车时隐时现,恍如仙境!

  那山梁就是炉长峡,海拔1483米。青山不语,风车喧哗,一静一动,电能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远方。

  洋峰,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大盆地。当地人称之“高山之上的洋”,地势东高西低,周围群山起伏,山林及毛竹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洋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它是中国第一架飞机制造者李宝焌的故乡。

  车到一处岔路,我们步行到旁边竹山探访,途经洋峰水库。山涧溪水被大坝阻挡,形成了美丽的湖泊,绿坡墨林、大风车倒映湖面,凉风习习,山雀飞鸣而过,愈觉大山深处的安静,令人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