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圆满收官

6月22日,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开幕式大会暨福州赛点决赛在福州东湖数字小镇圆满举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育民,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清华福建校友会会长、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组委会主任林超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经过一天的鏖战,福州赛点决出18支优胜队伍,加上6月18日完赛的厦门赛点优胜队伍,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所有赛事圆满结束,获奖名单新鲜出炉。

《胶原基引导组织再生材料》、《冬虫夏草耳型菌核的培育与产业化》、《医众影像SAAS服务》、《智慧排水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4个项目获得海峡赛区一等奖,《萃纯科技商业计划书》、《熊猫同学在线大学(SPOTO思博网络)》等1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转念机器人引领全民心理健康促进“芯”时代》、《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行业气象服务》等1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获奖名单)

汇智清华,首次走进福州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发起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

今年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首次走进福州,本届大赛吸引了64支东南区域及中国台湾的清华校友、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海峡赛区由清华校友总会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清华福建校友总会、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东湖数字小镇、清华海峡研究院、福州启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同时,获得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清华江西、台湾新竹、泉州、厦门、莆田、龙岩、三明校友会,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下。 

“这7个赛道与长乐的产业发展非常契合。”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育民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长乐区深入践行“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推进九大专项行动,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快速崛起,急需更多更好的“清华力量”和“创新因子”汇聚,期待并欢迎更多的优秀参赛队伍来长乐创业就业置业,为福州产业生态发展和创新应用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作为三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对本届赛事给予高度肯定,对国际新区长乐新姿表示赞赏。“希望海峡赛区将福州经济发展与清华校友生态圈结合起来,借助福州新区的发展活力、发展态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成为全球性的赛事,让三创赛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有效性和针对性。”

决胜榕城,赛事亮点频出

除了首次落地榕城,本届大赛也是首次分赛道,以福州、厦门作为城市赛点进行路演。6月18日,人居环境与智慧农业、先进制造两大赛道在厦门赛点——清华海峡研究院举行。

6月22日,AI大数据、互联网与新媒体、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健康医疗、文创体育与美好生活5大赛道,在长乐东湖数字小镇完赛。

当天赛场上,参赛项目亮点频出,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清华校友、创业团队的创意、创新、创业成果。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台籍专家江宜珍带来了转念机器人,更带来了“关注负面情绪”的心理健康理念。当耳熟能详的冬虫夏草,碰上博士将产生什么化学反应?田向荣博士在中科院院士李季伦教授指导下,历时21年研发一种纯粹的冬虫夏草药用部位——菌核。它的DNA序列与野生冬虫夏草一致,且都能够长出子实体……

还有利用医疗SAAS服务,打破医疗体系数据孤岛与业务孤岛并互联互通的数字医疗新基建;引导组织再生,修复耳鼻处鼓膜、黏膜,四肢周围骨缺损等部位的神奇医用材料……

与未来智慧生活、医疗健康等息息相关,这些参赛项目用前沿的眼光洞察未来,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科创盛会。

水木榕成 创意创新创业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作为清华校友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地方经济赋能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汇智清华,水木榕成”为主题,为清华校友的成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清华福建校友会会长、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组委会主任林超表示,福建校友会将注入更大的力量助力福州、福建和海峡两岸发展,为清华校友建功立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福州和清华校地合作标杆,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此次承办大赛,正是“水木榕成”的一次践行——广泛联系清华校友,与地方、企业等社会资源共同建设创业生态圈,助力参赛项目落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

据悉,本次大赛期间,在研究院牵线下,已有两支参赛团队表达落地长乐、寻求合作的意愿。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负责人闾海荣博士表示,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产学研转化的平台作用,融合清华大学技术力量和品牌力量,从技术、数据、应用生态、产业生态、资金、品牌等维度,为福建培育具有清华特色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