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武夷山“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幕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4日电(记者 张丽君)12日,2021年武夷山“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仿宋古街举行。活动以“保护遗产·世代传承”为主题,通过开展文艺演出、书籍签售、品茶交流、非遗技艺展示等系列活动,并配套全程线上云直播,向广大游客和观众展示了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特色和价值,增强了公众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意识。

 6月12日,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雅秋代表省林业局向活动致辞。黄海 摄
6月12日,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雅秋代表省林业局向活动致辞。黄海 摄

  武夷春秋馆旁,艺术团的姑娘们载歌载舞,通过原创歌曲演唱、传统茶艺及古典舞表演,集中展现了武夷山“双遗”魅力。仿宋古街500米的街巷内,文化遗产及非遗项目展示精彩纷呈。武夷茶人们娴熟端庄地展示了武夷茶艺,游客可品一品岩韵满满的武夷岩茶;非遗技艺传承人们也“大展身手”,一一向游客展示了遇林亭黑釉茶盏描金银彩、竹编和茶百戏分茶游艺等非遗技艺。

6月12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武夷山茶百戏。黄海 摄
6月12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武夷山茶百戏。黄海 摄

  街巷两旁的主题展区,游客络绎不绝,一幅幅精美的摄影作品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浏览,广大游客可切身体会武夷山山水交融的自然景观、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感悟武夷山“双遗”的精髓和魅力。

6月12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武夷竹编技艺。黄海 摄
6月12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武夷竹编技艺。黄海 摄

  活动还依托武夷山特色非遗资源,利用A级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与文化和旅游小镇开展“非遗购物节”,搭建非遗产品线下销售平台,推动非遗产品销售,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武夷山于1999年12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四个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区,并被世界遗产专家评价为:“具有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属罕见的自然美地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代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是尚存的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基地”。

6月12日,活动现场。
6月12日,活动现场。黄海 摄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雅秋代表省林业局向活动致辞,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林贵民作了“保护遗产 世代传承”主题发言,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伟致开幕辞。

  近年来,福建省林业局作为福建省世界自然遗产的行政主管部门,致力于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加快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珍贵独特的武夷山文化与自然遗产资源,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和历史文化丰富性,为福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省份做出积极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