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直击全面解封的厦门:烟火气又起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8日电(记者 杨伏山)“线上教学与线下还是有一点差距,现在挺激动的。”10月8日,厦门一中高三年级魏姓同学重回校园课堂。

  当天,除同安辖区学校之外,厦门各高校和普通中学高三年级学生都恢复了线下教学。另一位傅姓同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线下的效率更高一点,“非常开心”。

  对于期待早日复课的同学们来说,从9月14日停课、15日开始线上教学算起,离开校园仅20多天,却还是显得有些漫长。

  自9月12日首现中高风险地区输入性关联病例以来,厦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6例,分布在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其中同安区多达208例。10月7日21时起,厦门回归全市无中高风险区,被新冠肺炎疫情扭曲了的生活魔方正迅速拧回原位。

  按照当地教育部门部署,10月11日,同安辖区高校和普通中学高三年级也将有序返回校园课堂;10月18日,厦门全市中学其他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小学以及除同安辖区外的幼儿园,都将恢复正常教学。

  全面解封后,最想做什么?有厦门市民戏称“将出门去怒吃一拨”,毕竟全面取消堂食已有一段时日。对于每日向近4万名师生供餐的厦门大学餐饮部门来说,全面取消堂食,压力尤为巨大。

  厦门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江森民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百年厦大餐饮前所未有的挑战,校方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改进快速取餐窗口,设置快餐售卖点,方便同学取餐用餐,守护同学们“舌尖上的安全”。

  恢复堂食前夕,厦门大学各食堂连夜加班加点,“一键还原”,并在半天时间内精心采购4万个新鲜苹果,马不停蹄送达各校区。在恢复堂食的首日,各食堂为每位用餐师生员工奉上一个仪式感满满的苹果,祝福师生永远平平安安。

  当天凌晨,恰逢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B组举行中国男足与越南队的比赛,已在抗疫一线忙碌了二十几个日夜的厦门当地媒体一位谢姓记者,终于有时间和心情熬夜盯着电视屏幕看比赛了。看到揪心处,他开玩笑说:“我去换鞋,准备上场。”

  10月6日,著名旅游胜地厦门鼓浪屿景区率先恢复开放,首日即吸引逾万名久困家中的市民登岛放松身心。据鼓浪屿管委会介绍,截至10月8日上午,近两万人已登岛游玩。

  从业16年的鼓浪屿旅游业者陈锦辉就是其中一员。他对中新社记者说,受疫情影响,自己赋闲在家近一个月,听闻鼓浪屿开放后,已登岛500多次的他即刻重游鼓浪屿,透过镜头当起了“线上导游”。“希望疫情过去之后,很快恢复正常的旅游状态。”

  全面解封后,受疫情管控影响的厦门公共交通行业第一时间全面恢复运营。家住翔安区、在厦门岛内从事家政服务的一赵姓女子,当天一早急匆匆搭车赶回岛内恢复上班,没想到车在翔安隧道遭遇了拥堵,“这与几天前的情景完全不一样。”

  为加快复工复产,厦门官方研究出台纾困减负举措,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金融支持、税费负担、经营成本等各方面存在的诉求,旋即掀起重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行动。

  “一切都刚刚好,解封后就出发。响应政府号召,加快复工复产,正在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茶企华祥苑一部门管理层人士在自己的微信中这样写道。

  另一名旅游业者说,2020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厦门旅游人气保持高位,实现旅游收入近40亿元(人民币,下同)。“厦门解封,全部厦门人,爱拼才会赢,让我们用今年剩下的三个月,多赚40亿元。”

  “欢迎全世界朋友都来厦门一游。”“错过了中秋国庆没关系,厦门用整个秋天在等你……”这些是厦门人乐观心态的外化,也是厦门人对未来的新期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