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龙岩举办“火焰蓝”大比武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8日电 (彭莉芳 李南轩)随着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灭火专业和特种救援比武17日在福建龙岩市开幕,来自龙岩、上杭、漳州三个大队和厦门驻防分队75名参赛队员,将在3天时间内对8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灭火专业和特种救援比武17日在福建龙岩市开幕。李南轩 摄
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灭火专业和特种救援比武17日在福建龙岩市开幕。李南轩 摄

  比武首日,参赛队员对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专业技能竞技和夜间按图行进展开激烈比拼。接下来的比武日中,200米灭火障碍绳索上升下降、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野外山地负重越野、100米蛙泳、专业技能综合竞技等竞技项目将轮番登场。

  据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谭银彬介绍,此次比武竞赛以“比武由单课目比拼向综合性对抗转变、由应试考核向应用性竞技转变”为思路,在课目设置和内容安排上,重点突出基础体能、专业技能和团队协同,比武充分具备“类别全、人员多、内容实、课目难、实战性强”的特点,对指战员的耐力、爆发力、协同配合、器材装备应用等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参赛队员在用消防水带抽水。李南轩 摄
参赛队员在用消防水带抽水。李南轩 摄

  谭银彬希望通过比武找差距、明目标、补短板,充分发挥比武竞赛的牵引、转化和检验作用,切实把训练效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同时通过培树身边典型,为广大指战员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掀起队伍训练热潮。

  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杯”文体竞赛活动也于当日启幕,与“火焰蓝”灭火专业和特种救援比武同步开展,竞赛项目与比武课目穿插进行。据悉,此次文体竞赛为期3天,共设置8个比赛项目,分个人、团体和文化3大类,每个项目集挑战性、力量性和协作性于一体。

比赛开始后,参赛队员冲出起点。李南轩 摄
比赛开始后,参赛队员冲出起点。李南轩 摄

  “将文体活动融入到技能比武当中,也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血性与胆气的交锋。”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王忠良介绍,文体竞赛既有100米冲刺、400米接力的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也有三人篮球、拔河团结协作,还有队伍特色的板报设计、拉歌、投掷灭火弹课目,真正达到了体能素质和综合技能的全面对抗。

队员赛前测试水泵。李南轩 摄
队员赛前测试水泵。李南轩 摄

  据悉,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是一支成长在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流淌红军血脉年轻的队伍,目前共分三个大队(龙岩、上杭、漳州)和厦门驻防分队。转制以来,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始终瞄准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推进支队战斗力提升,先后完成灭火作战任务220余次、综合救援任务48次,出动11477人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驻地森林资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