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举办开茶节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1日电 (孙虹 张锦川)“开茶喽!”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时节,“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20日举办开茶节,祈愿一年好收成。

 “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喊山开茶。
“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喊山开茶。

  在此次开茶节主会场祥华乡佛耳山文化广场,传统的敬茶祖、祈茶福仪式过后,安溪铁观音大师和茶人代表共同鸣锣、喊山开茶,嘹亮的喊话此起彼伏地回荡山间,寓意人们开茶丰收喜悦的心情。

  在接收到开采信号后,等候在分会场八马红星茶场、冠和茶庄园里的采茶人同时开采,巧手采撷下铁观音的标准茶青,放进茶篓里。

安溪首批12座名茶山之一的佛耳山正式揭牌。
安溪首批12座名茶山之一的佛耳山正式揭牌。

  安溪铁观音采用的是“半发酵”乌龙茶制茶技艺,历经3大阶段、10道工序、36个小时的精心制作,一杯兰花香馥郁、甘甜顺滑的安溪铁观音方可出炉。因此,喜爱铁观音的茶友们,要喝到上好的安溪铁观音,还需耐心等待。

  “坚守匠心品质,抵制粗制滥造。坚守担当品格,抵制见异思迁。坚守价值品位,抵制无序竞争。坚守感恩品德,抵制见利忘义……”当天,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名匠、各地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代表全体安溪茶人发出共同倡议,担起安溪茶人的责任。

  此外,安溪首批12座名茶山之一的佛耳山当天正式揭牌。

眼下正是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时节。
眼下正是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时节。

  安溪铁观音以独具的“兰花香”、“观音韵”孕育了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安溪,演绎一个从“一叶”到“百业”的安溪,成就一个国定贫困县跨越到全国百强县的安溪。

  近年来,从生态茶园建设到乡村茶旅发展,安溪县稳扎稳打,做好茶产业、茶文化与茶科技文章,让安溪铁观音以崭新的面貌走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从2019年开始,安溪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开茶节,先后在芦田镇、西坪镇、祥华乡举办。据悉,2022安溪开茶节将走进感德镇,沿着茶王公谢枋得垦荒植茶,富裕山民的动人传奇故事,开启安溪茶产业的时代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