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数据先行 福建泉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中新网泉州1月7日电 (记者 孙虹)“建好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扩大台湾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泉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在谈及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时,福建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如是说。

  在于此间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蔡战胜指出,2022年将发挥泉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载体作用,深化泉台在半导体、精细化工、医学检验等领域合作。

  台胞就业掌上对接、台企融资掌上撮合、台资项目线上报批、台湾食品掌上直购……台胞拿起手机,进入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就可便捷地找到“数据港”,通过线上获取或申请的方式,就能达到工作生活上的便利。

  作为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泉州近年来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两岸走近走亲、携手圆梦的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

  在泉州晋江围头村的海岸边,汩汩清水在此集结汇入海底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金门。2021年,泉州向金门供水633万立方米。

  也是在围头村,上百对两岸夫妻书写了一个个姻缘佳话。“两岸婚姻家庭中的大陆配偶,是新一代赴台人员。”为此,在于此间召开的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台盟泉州市委会建议,着力做好两岸婚姻群体工作,以家庭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两岸沟通、了解与认同,鼓励台湾年青一代来泉创业就业。

  应通尽通,亲上加亲。20年前,当围头新娘开始嫁去金门时,台湾云林姑娘吴妘蓁随父母来到泉州,后在此组建家庭。对泉州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吴妘蓁颇有感触,作为泉州政协台商特邀嘉宾,她建议泉州应创新台商家眷服务平台,设置“闽台青少年及家眷交流基金会”,组织开展面向泉台青少年及其家庭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台商家眷对大陆的认知。

  吴妘蓁还希望,对在泉作出积极贡献的台湾“创一代”给予精神鼓励和相应荣誉,让老一辈更有获得感、归属感,也为新一代年轻人树立榜样。

  在大陆工作生活近30年,泉州市政协台商特邀嘉宾龚信嘉深感泉州“人亲”“土地亲”“语言亲”。他表示,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许多产业有共同的属性,如安溪铁观音与台湾高山茶、台中机械制造业与泉州工业制造强市定位等。“希望泉台两地以共有产业为基础,吸引不同行业台商来投资创业,增加认同、共享红利、实现共赢。”

  如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蔡战胜表示,将持续做好对台“通”“惠”“情”三篇文章,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