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风“圆规”将给福建带来明显风雨 渔船进港人员上岸

  中新网福州10月9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进入48小时警戒圈,9日8时中心位于距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950公里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测,“圆规”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先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趋向巴士海峡,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然后向粤西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夜里起福建省各渔场和沿海将先后出现明显风雨天气。其中,11-12日是风浪影响最强时段,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12-13级;北部沿海地区风力9-10级、阵风11级;闽东、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风力7-8级、阵风9-10级。

  此外,闽中、闽南和台湾浅滩渔场将出现5.5米以上巨浪,全省沿海将出现2.5米以上大浪。11-13日福建沿海地区还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福建省防汛办称,目前海上多热带气旋活动,冷空气也开始活跃,虽然台风“圆规”不会登陆福建省,但“圆规”云系庞大,叠加冷空气因素,各渔场和沿海地区的风雨影响不容小视。沿海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台风动态的分析研判,把影响考虑得更严峻、更复杂,提前把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福建省防汛办要求,沿海各地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辖区渔船安全有序回港避风,组织渔排养殖人员及时撤离上岸。

  渔船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和闽中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10月11日12时之前,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

  渔排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福建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10月11日12时之前,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主要劳动力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

  福建防汛办还要求,沿海在建滨海工地、海上作业平台、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岛旅游活动,一律于10月11日12时之前暂停施工、作业和营运,撤离疏散人员,确保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