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投“资”引“智”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提速

  (台海观澜)投“资”引“智”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提速

  中新社福州8月27日电 (林春茵 吴火招)国家级专家服务入园、20万元(人民币,下同)资金帮扶、良种新技术引进、台湾乡建团队策划乡旅品牌……福建正加大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资金投入、技术帮扶,多轨并进加速闽台农业融合。

  27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金春源生态农业基地里,身在台湾南投的台商林春款与大陆员工李笃彬视讯,梳理“果蔬种植及改良”的问题清单,准备提交给“国家级专家”。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日前纳入大陆第七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童长峰在该基地挂牌仪式上表示,将突出对台特色,予以20万元资金支持园区招才引智。

  截至目前,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资企业总数达71家,总投资达14.24亿元,年产值超10亿元,花卉苗木、特色养殖、农林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认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落户清流,有助于台资企业集聚新技术,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园区内发展内生动力”。

  台农吴清源乐见政府对台农台商的资金支持和专家服务,“有支持,发展更顺利”。13年前,他进驻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办清流森源兰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国兰杂交组培到纯国兰育种切芽,该公司现已建成大陆最大的精品国兰繁育中心,年组培生产能力达600万苗,并探索电商直播销售。

  包括三明清流在内,福建已拥有漳州漳浦、漳平永福、莆田仙游、福州福清、泉州惠安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大陆数量最多,成为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披露,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新批台资农业项目65个,合同利用台资9980万美元。其中,6个国家级台农创业园新批台资农业项目24个,合同利用台资1590万美元;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也新批台资农业项目18个,合同利用台资2210万美元。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表示,在抓好2020年125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福建今年优选新建151个推广基地,带动茶叶、水果、花卉、食用菌、种业、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的闽台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累计辐射推广25万亩。

  “今年以来,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黄华康说,福建将持续发挥优势,引导发展“一园一特色”,积极对接项目,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