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49项抗疫“利器”在福州推介对接 助力科技战“疫”

  (抗击新冠肺炎)49项抗疫“利器”在福州推介对接 助力科技战“疫”

  中新社福州8月23日电 (记者 林春茵)从病毒检测、变异株诊断到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协作,从冷链消杀到公交防疫……基本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49项高新技术、产品23日亮相福州,助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天,福建省科技厅联合福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福建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推介对接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以及福建省内64家企业参加推介展示与对接。

  此次推介的不少科研成果涉及紫外线联合光催化复合、交错多量子阱技术和超薄p型层技术等等“黑科技”。其中,“冷链产品外包装表面病毒的原位在线光催化/紫外消杀系统与装备”由福州大学联合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紫外光催化技术为核心攻关成功;形似机场安检装置,货箱通过该装置时将被检测消杀。

  “五秒见效。”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韬告诉中新社记者,经过多轮P3实验室新冠病毒消杀效果实验证明,紫外线联合光催化复合对光滑不渗透材质表面新冠病毒具有灭杀效果,病毒滴度下降显著,“可防止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及物流传播新冠病毒。”

  徐韬解释说,经研究,新冠病毒对紫外线敏感,而早在一百多年前,人们就观察到光照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灭活现象;该装备在位于福州马尾的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试用,针对进口货柜进行检测消杀,“样机已经有基本数据,病毒灭杀率大于99.99%。”

  厦门大学教授蔡端俊现场推介的一款手持“深紫外LED杀毒仪”也备受关注。这是由厦门大学、厦门瑶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项目,可对冷链货物全表面全自动精准消毒。

  “我们到监管舱一看,冷链货柜上结着冷霜和白冰,当即判断,首先要解决如何穿透五毫米的薄冰层杀毒。”蔡端俊教授回顾道。

  蔡端俊团队应用交错多量子阱技术和超薄p型层技术,研制出大于500毫瓦的高功率LED光源,“这是目前国际最大功率,直接打断病毒RNA链,实现穿透薄冰层下病毒消杀。”

  推介对接活动上,厦门大学、厦门瑶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大学,分别与福州公共交通行业相关单位以及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现场签订了8项合作协议,推进防疫科技成果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