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奥运冠军卢云秀的成长路:从陆上奔跑到海上扬帆

  中新网漳州8月2日电 (记者 张金川)“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不后悔每一次摇帆。”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金牌后,福建漳州籍运动员卢云秀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卢云秀此次摘金,是漳州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漳州籍运动员在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她看来,福建人就是爱拼才会赢,无论到哪里都要拼。

  从电视直播中看到女儿站到最高领奖台,卢云秀的母亲李素然喜极而泣。李素然说,为国争光,让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冉冉升起,一直是卢云秀备战以来的愿望。“云秀,回家妈妈给你做肉圆吃。”

  卢云秀的成长之路,从一个“跑”字开始。卢云秀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女孩,1996年出生在漳州市漳浦县杜浔镇范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平时忙于农活,卢云秀就从田间地头和小伙伴的玩耍开始,在奔跑中找寻对体育的热爱。

  上小学时,学校离家近一公里,父母忙于劳作无暇接送,卢云秀自己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上下学方式——跑步。多年不间断地来回跑,卢云秀逐渐展现出了过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

  “爸爸妈妈没有从事过任何体育项目,但体力活干得不少,可能也算是一种遗传吧。”卢云秀的哥哥卢俊封开玩笑说,妹妹从小喜欢体育,在学校时毛遂自荐参加校运动会;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遇到困难都会从容地去解决,一直非常独立和勇敢。

  “天赋过人、非常刻苦、敢于拼搏、永不服输!”这是漳浦四中教师卢服体眼中的卢云秀。他见证了卢云秀从学校操场一路“跑”到海上“扬帆”,并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成长经历。

  “有一次,我们要组队参加县里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在进行1500米测试的时候,背着书包路过的云秀表示自己也想试试。”卢服体回忆道,他将信将疑地看着这个瘦小的女孩,可测试结果令他大吃一惊,“她比两个拟参赛的高年级学生整整快了100米。”

  通过这次测试,卢服体发现了卢云秀的体育潜力,将她留在了田径队进行系统的田径(中长跑)训练。就这样,卢云秀开始走上了体育之路。

  “招她进来之后,无论安排多大的运动量,她都从不说苦。”卢云秀的这股拼劲让卢服体非常佩服。在为“徒弟”优秀的田径成绩而骄傲的同时,卢服体意识到,有着运动天赋的卢云秀应该去往更高的平台。

  2008年,在卢服体的推荐下,卢云秀进入漳浦县少体校田径队训练。在漳浦县少体校教练史玉涛的引导下,卢云秀选择了帆板项目。

  同年10月,福建省水上运动中心帆板队来漳浦招生。经过(集训)考察后,卢云秀被选入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中心,从此与帆板这项冷门的体育项目结下不解之缘。

  “这次奥运夺冠不是终点,而是一次新的起点。”卢云秀的启蒙教练史玉涛深知卢云秀为这块金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据他介绍,一开始接触帆板这项运动时,卢云秀对帆板一无所知,“开始时,一站上狭窄的帆板,整个人就失去控制,摇摇晃晃,无法平衡,狼狈地跌入海中,再加上当时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在一次的训练中,直接在海上昏倒,吃了不少苦。”

  强度极大的体能训练和拉帆训练让小小的卢云秀吃尽苦头,长年累月的训练使她的掌心长出几层厚厚的老茧。回望拼搏的日子,卢云秀表示,当自己遇到挫折的时候,不会轻言放弃;只要努力过了,哪怕结果不如意,也不会后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