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让文化和自然遗产绽放新光彩

  中新社福州7月27日电 (闫旭 赵凯 林山)从“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的武夷山,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从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缩影的土楼,到燕尾飞檐、马背蜿蜒的闽南红砖古厝;从有着“古南戏活化石”之称的梨园戏,到纤细悬丝下演绎人生百态的提线木偶……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建福州举行,散布在八闽大地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展现在世界面前。

  保护:凝聚力量

  如今,武夷山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享誉海内外。而武夷山人记得,在这背后,中国著名昆虫学家、原福建农学院教授赵修复功不可没。

  1978年,一篇题为《福建农学院教授赵修复紧急呼吁保护名闻世界的崇安县生物资源》的内参,引起了中国高层的关注。

  崇安县即武夷山市的“前身”。在上世纪70年代末,这一带森林被乱砍滥伐,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破坏。赵修复率先发出设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呼吁,“这种状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过不了几年,这个闻名于世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就有濒临毁灭的危险。”

  随后,福建立即开展实地考察,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保护。1979年4月,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成立;7月,国务院批准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

  闽南传统红砖建筑,是闽台传统文化共通的一种重要物化形式和人文精神的体现。2010年,金门主动提出与厦门联手共同开展红砖建筑申遗。

  “闽台红砖建筑联合申遗,既是共识,也有基础。”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王元珍经过长期调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闽南红砖建筑保护和联合申遗进程的建议》。2012年,以厦门大嶝郑氏聚落、泉州南安蔡氏古民居为内容联合申报的闽南红砖建筑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传承:留住“乡愁”

  “借世遗大会举办之机,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现福州寿山石雕的悠久历史、传承创新与精湛技艺。”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礼忠的一个小目标。

  “寿山石雕刻艺术历经1500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雕刻手法、表现形式与文化内涵。新时代,寿山石雕刻艺术也应立足于当代文化与文明,为时代立传、为山河画像。”在创作中,陈礼忠摒弃唯石材论,尊重石材独特的自然美,赋予石头新的生命,创作了一系列寿山石雕精品佳作。

  “我们还要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现我们对非遗传承有序、后继有人。”多年来,福州市的寿山石雕队伍已从数百人发展为数万人,陈礼忠通过设立寿山石雕工作室培养人才。

  在福建,许多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根植于八闽大地的手工艺活态文化,赓续着文化发展的记忆,留住“乡愁”。

  活化:探寻创新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听闻这个消息,泉州古城讲解员李梓瑜欢欣鼓舞,“通过这么多年的申遗,让大家有了一种文化使命感”。

  在这里,一个被当地人称为“泉州讲古人”的团队,在每个街巷景点为路人和游客讲述古城故事,成为泉州古城“活化”的重要推手和名片。

  “通过‘讲古人’推介古城的历史和文化,让本地人更加热爱家乡,让外地人了解泉州。”在李梓瑜看来,小到环境卫生,大到文化传播,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使者,“世界遗产要更多地与泉州本地人发生文化联系,让本地人真正关心这个古城”。

  “80后”归国留学人员陈栩十余年来跑遍福建畲族乡村,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服饰中寻找当代服饰设计灵感,将民族特色工艺转化为时尚元素。然而,她的目光不止于此,“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以文创开发为方向,陈栩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畲族技艺传习”项目组,与福建省多个畲族乡村签订合作协议。她带领学生团队将传统服饰工艺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并将设计成果传授给畲族村民和手艺人,引导他们升级产品、对接电商平台,让畲民在活态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实现在家创业、脱贫致富。

  在陈栩带领下,不少畲族大学生加入了畲族技艺传承和创新的队伍。而在福建,还有许多年轻人“闯”入非遗传承、文物修复等领域,带着崭新视角和创新技术,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思维碰撞中绽放新光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