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文旅业界人士厦门探讨休闲旅游大趋势

  中新网厦门6月19日电 (记者 杨伏山)2021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19日举行,中国文旅业界人士汇聚厦门,探讨休闲旅游的大趋势和新格局,助推休闲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建旅国际集团)承办的本次论坛,是正在举办之中的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和2021第七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与会文旅产业顶级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休闲旅游,从城市到乡村”主题,探讨大众旅游进入休闲旅居时代之后休闲旅游的大趋势。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观念的转变,从城市到乡村、从旅游到旅居,大众旅游正式进入休闲旅居时代。近两年,中国休闲旅游呈爆发式增长,游艇、房车、露营、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方式正逐渐成为人们热衷新兴旅游方式,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城市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正以不同的特点和方式、不同的演化路径向内、向外拓展。受邀与会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将目光聚焦在“城市街区”上。

  在其以《我的小康旅游街区梦》为主题的演讲中,戴斌和业界同仁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研究的关于旅游休闲街区的价值取向和政策设计等相关理论成果。

  “街区首先是城市的商业空间,然后才是旅游休闲新空间。”戴斌认为,建设旅游休闲街区,要传承历史,更要面向未来;要理性引导,也要鼓励多元探索和自发成长。

  中国分享住宿领域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则认为,新旅居时代已经到来。旅居形态变化的背后,是住宿供应链的变革。

  在他看来,地区性全域旅游、民宿集群正在兴起,合法合规、科技化将成为民宿取胜的终极法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博士从旅游营销策划的角度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创造出“炸圈”的文旅品牌。

  同程文旅副总裁、同程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谢晔认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而“智慧化”则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从智慧化角度来讲,乡村旅游走向休闲是必有的道路。”

  谢晔表示,传统旅游业正被智慧旅游逐渐替代,智慧旅游更能满足当前的旅游消费需求,适应时代发展。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旅游目的地的守正出新、文旅人才培养、城乡文旅互动、文旅产业整体开发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