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更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4日电 (彭宁铃)“福州新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区位优势,不断强化对外开放合作,着力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福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新区发展部部长林鲤晟向媒体如此表示。

  据介绍,福州新区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投资贸易,在印尼、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兴建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通过福州新区的对外先行先试平台,带动福州企业项目“走出去”。

  “至2020年底,全市境外投资备案项目104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地区)、89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达37.13亿美元。”林鲤晟表示。

  林鲤晟介绍,新区加快建设重大开放通道,整合优化港口布局,提升福州空港规模,推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截至2020年底,福州港共有生产泊位17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55个,江阴港“一带一路”航线达10条,福州国际机场已有通航点82个,其中国际航点15个,航线119条,航班通达巴黎等22个国际热点城市。

  目前,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项目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可满足36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需求。

  林鲤晟指出,新区还探索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列入“海丝”核心区建设重点项目,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已签署框架协定。

  此外,新区还参与了“一带一路”数据共享(国家级)联合实验室。成功举办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海交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促进了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

  “下一步,福州新区将进一步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大力度,更加深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对外开放。”林鲤晟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