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载耕耘 国际学术舞台唱响“厦大环生”之音

  中新网厦门6月5日电 (杨伏山 吴如宇 诸姮)5日,适逢第50个“世界环境日”,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举行建院十周年华诞,回顾总结十年发展历程,为新一轮发展凝聚力量。

  历经十载辛勤耕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突破创新、屡建奇功,被誉为“中国红树林研究中心”和“海洋生态人才摇篮”,在国际一流学术舞台上大放异彩,唱响“厦大环生”之音。

  该院院长李庆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厦大环境与生态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截至2020年已跻身至全球前0.410%;2017年,生态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该院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吕永龙,日前“经过全球范围的公开遴选”,最终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成员中涵括各界知名人士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既有国际著名科学家,也有世界知名企业家。

  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于2011年 在原海洋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学科基础上组建成立,其建制虽新,学科发展却历史悠久,生态学科更可追溯至1922年厦大建校之初陈嘉庚先生亲自设立的动物学和植物学学科,环境学科也始于1982年厦大成立的环境科学研究所。

  如今,厦大生态学学科已形成以红树林与近海生态系统、亚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特色的学科体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聚焦海陆界面环境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打造出“观测-科学-技术-管理”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

  十年来,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提升,形成“交叉大融合、实践大课堂、国际大舞台、个性大展示”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国际化班、菁英班、卓越班”并行的人才培养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学院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1500多名毕业生,其中不少人已成为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