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集成电路赛道收官 多项目落地

  中新网泉州4月23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芯”产业的全新焦点赛事,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集成电路赛道、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简称“创芯大赛”)23日在泉州晋江圆满收官,8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总奖金花落各家。

  “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是两个重大议题,此次活动将两个议题放在一起共同讨论,彰显了泉州、晋江政府对本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深谋远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指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为引领中国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要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繁荣产业数字化发展生态体系。

  2021泉州数字产业发展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 孙虹 摄

  当天,本届“创芯大赛”颁奖仪式暨2021泉州数字产业发展论坛在泉州晋江举行。“开源异构计算软件栈”项目获得本次大赛最高奖项特别奖及20万元奖金。

  该项目代表、澎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先轶告诉中新社记者,项目已有十年积累,在细分领域全球排名靠前,是一个赋能各种计算芯片来促进应用落地、处于基础软件层的项目。

  获得此次大奖,张先轶坦言“很意外,也很惊喜”,“借助此次大赛,我们对泉州、晋江当地的半导体企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相信这个项目可以在这里发挥更大的作用,接下来团队会进一步寻找与当地的合作机会。”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大市”,近年来,泉州亦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泉州市数字经济总规模为4583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率超16.5%,增速居福建省第二。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说,泉州数字产业化发展迅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渐显,获批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的“一区三分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软件园等园区不断发展,已形成化合物半导体、存储芯片、移动通信、光电信息、数字视听、智能安防等产业集群。

  今年来,泉州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和新基建新经济园区招商,策划生成了一批数字产业重点项目。当天,16个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涉及先进计算、半导体、智能制造、数字平台等领域,计划总投资43.22亿元。

  其中,华夏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的“高纯镓及氮化镓衬底材料产业化”项目获得本次“创芯大赛”二等奖,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谈谦告诉记者,在参赛过程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与我们进行了对接,通过他们的推介,我们在参加北京分站赛期间就产生了在晋江落地项目的初步想法。

  “这次来到晋江,我进一步坚定了在这里落地的想法。相信晋江未来一定会在这个领域取得重要成就,成为国内的集成电路重镇之一。”谈谦如是说。

  在当天的2021泉州数字产业发展论坛上,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马凯学,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马冬妍,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王建波,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林分别带来了《新一代通信可重构射频前端芯片微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计算:技术演进与产业发展》《芯片创业为何选择晋江》的主题分享。

  此外,工信部科技司原副巡视员常利民,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经济管理研究院创新发展部主任、华美半导体协会常务理事宋嘉,上海归心谷董事长邱健,江苏赛昇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军凯,绿色计算产业联盟CTO技术委员会主任、创客智盛资本合伙人郭晶等专家学者,共话集成电路赋能泉州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抢占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是加快产业转型的关键举措。”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表示,此次大赛和论坛的承办为晋江提供了对接行业人才、项目、技术、资本等资源的重大机遇。“我们真诚期盼通过此次大赛,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推动芯产业创造辉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