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百年厦大再出发 开启奋进新征程

  中新网厦门4月6日电(记者 杨伏山 闫旭)中国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高校——厦门大学(简称“厦大”),6日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厦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以线上线下同步展开的方式相聚母校和云端,共贺百年华诞,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凝聚新百年奋进之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100年来,学校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厦大于1921年4月6日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回顾百年历程,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说,百年前,陈嘉庚先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倾资创办厦门大学。此后的100年,开启了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矢志兴学强国的壮丽征程,“厦门大学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兴学图强的爱国史、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厦大于1921年4月6日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回顾百年历程,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说,百年前,陈嘉庚先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倾资创办厦门大学。此后的100年,开启了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矢志兴学强国的壮丽征程,“厦门大学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兴学图强的爱国史、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新中国成立后,厦大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经济恢复,社会发展,特别是建立中国新的高等教育体系作出重大贡献。

  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厦大紧抓历史机遇,相继建成漳州和翔安校区,创办嘉庚学院和马来西亚分校,发挥“侨台特海”优势,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掀开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历史新篇。

  进入新时代,厦大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 A类高校,在“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流办学体系和一流办学能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厦大篇章。

  张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厦门大学的百年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厦门大学新百年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他表示,百年华诞是厦门大学办学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我们迈向新百年的历史新起点。立足新时代,面向新百年,厦门大学必须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以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作为全球陈嘉庚先生后裔的代表,莅临厦大,对学校百年华诞表达最诚挚的祝贺。

  他说,厦大是他祖父一生倾注最多心血,抱有极大希望的一所学校,建设厦大是其毕生的事业。作为陈嘉庚后裔,他也一直很关心、关注着厦大的发展。近几年,看到厦大迅速发展和卓越成就,学校师生员工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看到厦大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和国际上更有广泛的影响力,看到马来西亚分校良好的发展势头,都深感无比自豪。

  他期望,迈入新百年,厦门大学各项事业会更上一层楼,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所著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祖父立下的“建设世界之大学”的志向。

  “在新的百年,厦门大学要继续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厦大要在台湾研究等领域为区域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贡献,在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础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争取让台湾问题在国家发展的同时消弭于无形。

  历经百年艰辛奋斗,厦大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学生,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形成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等高水平学科,成为在海内外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知名学府。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称,百年来,厦大立足福建、服务全国,是福建高等教育当之无愧的龙头,为国家特别是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期望厦大站在建校100周年的新起点上,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福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当天,福建省、厦门市和教育部就厦门大学开启新百年征程,加快学校建设和发展达成一致意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福建省省长王宁和厦门市委书记赵龙代表三方签署了《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继续重点共建厦门大学协议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