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经济观察)“十四五”开局 厦门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中新社厦门3月17日电 (杨伏山 俞杰)在今年2月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家综合交通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厦门跻身国家加快建设的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列。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厦门将着力巩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座枢纽”,优化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城市高品质交通网络“两层网络”,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一座枢纽”“两层网络”成为厦门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坐标。早在2017年,厦门就首次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给交通发展打了“强心剂”。

  在城市交通飞跃发展过程中,厦门不断找到自己的定位: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枢纽机场和国际货运口岸机场,国家级公路主枢纽城市以及“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城市等。

  厦门交通也取得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以铁路、高速国省干线、快速路为主骨架,海港、空港、陆港为主枢纽,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大交通格局;形成以城市轨道交通、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轮渡为补充,多层次、一体化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从海港来看,厦门港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正发展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和邮轮始发港,是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载体和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也是厦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丝路海运”建设的重要依托。

  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40.53万标箱,已连续多年突破千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完成2.07亿吨;靠泊国际航行船舶10665艘次。“丝路海运”自2018年12月启动以来,在厦门港已有55条命名航线,开辟出一条厦门通向世界的黄金水道。

  此外,厦门空港开通国际(地区)航线30多条,旅客国际中转量居全国第五,初步形成具有较高全球通达性的国际航空中转枢纽;中欧、中亚班列从厦门驶出,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也为厦门开辟了一条价格更低、运力更强的国际物流便捷通道。

  相关人士指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持续拓展了厦门的对外开放新空间。

  面向未来,厦门如何巩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要加快翔安国际机场建设,逐步打造国际性枢纽机场、国际货运口岸机场和对台口岸机场;做强中欧班列通道经济,进一步拓展服务台湾及东南亚,开展拼箱和跨境电商物流业务。

  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20-2035年)》亦明确,厦门港要突出国际化发展方向,担负起引领福建省港口全面参与区域港口竞争的重任。根据规划,厦门港将重点发展外贸内贸集装箱运输、原油运输、邮轮运输、对台滚装运输等,促进临港产业发展,拓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