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助福建晋江发力国际市场

  中新社福建晋江3月2日电 (记者 孙虹)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福建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于3月2日正式启动。

  晋江民营经济发达,也是福建外贸出口大市,年出口规模位列全省县级市首位,拥有鞋类、服装、泳装、伞具等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四位,综合实力连续26年位列省县域首位。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有望促进更多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积极“入场”国际舞台,锻造新的外贸竞争优势。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2020年9月,晋江国际鞋纺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继石狮服装城后福建省的第二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同年12月底,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进入试运行。

  “试点落地晋江国际鞋纺城,政策范围拓展到建材陶瓷、五金机电、泳装、雨伞和食品等各个领域,将有效助力民营企业更加便捷地开拓国际市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如是说。

  据了解,晋江力争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晋江市豪新食品市场、中国伞都伞具五金市场等晋江专业市场,不断丰富市场内经营者及其商品的种类、数量,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