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台湾人才话新年愿景:希望两岸更加融合

  台籍教师黄柏钦的新年愿景是,2021年两岸更加融合,台胞也能在其中“出更多力”。

  黄柏钦和妻子姚佳玲都来自台湾桃园,四年前,了解到福建高校面向台湾招聘人才,夫妇俩选择来到福州发展。如今,他们都是福建阳光学院的教师,两个儿子也在福州入读,“一家四口都在这里扎下了根”。

  为了让留榕过年台湾人才感受福州、体验福州,“逛双杭、迎世遗、庆新春”在榕台湾人才交流活动5日举行,吸引了包括黄柏钦夫妇在内的近30位在榕台湾人才参加。

  他们参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体验非遗文化、民俗;走进福州市规划馆,感受福州的历史和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参观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体验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品茉莉花茶。

  “在福州,我们和大陆居民一样缴存住房公积金、医社保。前不久我们去永泰玩,住蛋居,拿着台湾居民居住证入住非常方便。我的小孩和福州的孩子们一起学奥数、语文、画画,逢年过节我们到大陆同事家里吃饭泡茶,打福州麻将。”黄柏钦说,“在生活上两岸是一家亲,台胞真的把福州当成自己的家。”

  在大陆从事跨境电商行业五年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自去年开始常住福州,并在福建师范大学兼任教师辅导大学生创业。

  方意茹表示,对于从事金融、物流等行业的台湾青年来说,大陆发展舞台大、机会多。如今,方意茹的表哥、表弟、表妹都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来到大陆发展。

  “大环境下,物流是前景非常好的产业。”方意茹告诉记者,去年,她把在福建平潭经营四年跨境电商物流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广西,并开始考虑福州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以及对台湾青年从事相关产业的鼓励扶持政策。新的一年,她希望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大陆更多地方。

  从事保险行业的台胞张文华在大陆工作、生活了十余年,对福州这片土地最熟悉、最有亲切感。“因为环境、人文、饮食跟台湾都很相像。”他说。

  张文华带着两个小孩一起来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带他们了解脱胎漆器、福船等福州非遗文化,认识福州的文化底蕴。

  “今年我们也响应倡议在福州过年,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聚聚。”张文华说,新年将至,最大的愿望就是两岸同胞都能平平安安。

  新年过后,台湾青年、“拎咖啡”创始人郭屹凡的新店面将在上下杭开业。

  2017年,郭屹凡来到大陆开启创业之路。去年疫情期间,他先后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州肺科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等科室取得联系,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送出“暖心咖啡”。

  如今年关将至,郭屹凡正忙着赶制“年货”,每天烘焙、打包、发货,应接不暇。“大家都在为咖啡市场做努力,这几年大环境越来越好。”郭屹凡对新的一年也充满憧憬。

  当天下午,在榕台湾人才新春座谈会在被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批复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的春伦茉莉花文创园举办。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表示,大陆过去一年来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有目共睹,相信未来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好,希望在榕台湾人才能把在大陆看到的真实情况告诉在岛内的亲朋好友。“两岸融合对所有台胞都是有益的。”他说。(完) 中新社福州2月5日电 (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