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构建“双循环”重要通道 闽政协委员建议发挥福建侨海优势

  中新社福州1月24日电 (闫旭)福建省两会正在福州举行,福建省省长王宁24日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福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认为,这对福建省进一步发挥侨海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海外侨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福建侨海资源优势明显。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台港澳相结合,累计利用侨资900多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80%左右。

  王宁表示,“十四五”时期,福建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闽籍侨胞的重要力量,促进内需与外需、出口与进口、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当前,福建省在引进外资和人才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吴棉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和人才流动减缓,对沿海省份影响最为直接;国际疫情对福建省侨企的生产经营以及进出口贸易带来冲击;福建尚未形成完善的网络服务体系,创新“云端”引智工作方法有待充分运用。

  对此,吴棉国建议,充分发挥“云端”功能扩大与海外的经贸投资合作交流,吸引侨资回归;高起点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产业基地,建立人才结构清晰、层次鲜明的海外专家人才信息库;发挥海外闽籍侨团的纽带作用,创新产业对接机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贸易遭遇冲击,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率先复苏。不少海外侨胞将投资的触角伸向中国市场。今年的福建两会上,“回国回乡二次创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列席会议的闽籍海外侨领热议的话题。

  蒙古国中华福建总商会会长连东升因为疫情在国内停留了一年,他正在筹划投身于乳制品贸易,将蒙古国的优质乳制品进口到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发挥新生代侨胞在各自国家的优势。”连东升说,“我们可以作为桥梁,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交流交往。”

  王宁表示,今年福建将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鼓励引导侨胞回乡投资兴业,支持新生代侨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这对我们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加拿大福建总商会会长高文雄建议,在海外发挥闽籍社团的力量助力民间外交,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

  高文雄还建议整合福建各地优质的水果、茶叶、工艺品等受国际市场欢迎的特色产品,利用海外侨胞的力量“走出去”,在海外租赁大型商场打造“福建城”。

  柬埔寨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刘清勇今次提出了“出台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回乡二次创业”的建议。

  刘清勇在柬埔寨打拼了十余年,如今瞄准了福建的新能源科技发展,正在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项目。他表示,中国与柬埔寨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大的前景,柬埔寨福建工商联合会有200多个企业单位,将努力助力中柬两国的贸易合作和各方面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