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福清玉屏打造乡贤馆 讲述千年侨乡变迁史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11月26日电 (陈芝宽 邢如)“没有想到福清这么繁华的街区竟蕴藏着这么大一座乡贤馆,作为福清老城关的玉屏街道,其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深入了解。”致公党福清市委会海外联络部部长、福清市玉屏街道侨联常务副主席郑松波如是说。24日,郑松波等侨界、文化界人士走进福清首善玉屏乡贤馆,感受美丽侨乡福清玉屏各项建设成就。

  在福清老城区繁华的成龙步行街上,这座位于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玉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的首善玉屏乡贤馆悄然开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展馆以复古风格为主,整体设计为五个板块。第一展示区“首善之区、人文荟萃”。实景还原玉屏街道的“福清老城关”场景。第二展示区“融城千年、品读根脉”,为古代乡贤展示区及体验区。第三展示区“缅怀先驱、情系家国”,为红色乡贤展示区及体验区。第四展示区“历史重现、融城今昔”,为玉屏历史记忆,地标性建筑与街头老照片定格了历史瞬间,让观众寻找久远的回忆,感知历史的厚重。第五展示区“时代潮流、闪耀之星”,为当代乡贤展示区。

  参观后,郑松波说,融城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历代乡贤们的精神代代流传。今年是冒死进谏《流民图疏》、辞官归乡仅携一拂尘的“一拂先生”郑侠诞辰980周年。郑侠先生为民请命、清正廉明的德行风范为后世所敬仰。福清百姓将县城主街“横(宦)街”改名为“一拂街”,还在街心公园里塑造了一尊郑侠先生雕像。这些都彰显了千年古邑融城玉屏乡贤精神文化在新时代得到传承和弘扬。

  “此外,作为知名侨乡,福清玉屏也走出一生为正义而奋斗的同盟会首批会员郑忾辰,心系祖国、捐建福清师专、西园小学等学校的侨领俞昌檀,热心家乡发展、倡建龙华职专的侨领许孙雄等一大批爱国爱乡的侨界乡贤。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郑松波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