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媒体探访湖北恩施:两岸民众情感不会变

  中新社湖北恩施11月7日电 (记者 董晓斌)为期7天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7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落幕。活动中,台湾媒体人在恩施州实地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领略自然人文景观和土家族民俗风情。

  在恩施土家女儿城,“拦门酒”和“摔碗酒”让台湾《人民报》社长巫月桦大开眼界,“台湾高山族有小米酒,恩施土家族有摔碗酒,希望未来两岸的少数民族可以在饮食文化上有更多交流。”

  西兰卡普是一种有着古老工艺的土家织锦,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恩施土司城,台湾TVBS新闻部记者陈韻雯对土家族的西兰卡普服饰特别感兴趣,“穿着拍照很好看,我回去后会介绍给台湾民众。”

  宣恩县沙道沟镇曾是当地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乡镇。如今,随着松坪安置点的建设,该镇44个村的4594位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在安置点内也进驻了不少企业,让易迁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工厂有不少年轻人,说明扶贫措施能把当地民众留下来。”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说,这样留守儿童、老人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他们的家庭也可以稳定下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走进宣恩县彭家寨,游客正在寨中观光游览。寨中23栋依山傍水、始建于清朝末期的土家吊脚楼群也吸引了台湾媒体人的目光。

  “把自然景观充分利用起来,把绿水青山保护好,都能促进经济发展,台湾在这上面有学习借鉴的地方。”杨钊说。

  台湾东森新媒体驻京特派记者任以芳表示,采访中她发现,大陆民众和台湾民众交流的情感是不会变的,“和他们聊起来会有种亲切感,这也是我这次来湖北最大的收获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