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多维度聚焦香港角色

  中新社香港9月2日电 (记者 王嘉程)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日及2日在香港举行。进入第二天议程,论坛从金融、文化及科技等不同维度聚焦香港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角色。

  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以“香港:连接‘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之枢纽”为主题,研讨在跨境合作的新时代中,香港应如何释放当中的无限商机。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苏泽光表示,香港是大湾区中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城市,可作为枢纽连接大湾区与世界。以航空为例,香港国际机场目前在大湾区的城市候机楼已达到19个;同时,位于东莞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正在建设之中,未来内地出口货物可于东莞经海路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的“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机管局并希望打造“机场城市”,提升香港机场运力与功能,将机场塑造成新地标,协助推动香港以至区域的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谈到,目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主要用于日常消费用途,但长远而言,数字货币应用在贸易、金融方面都具有巨大潜力。不过,在跨境业务使用数字货币时,要兼顾法律问题,须一步一步来。他并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关键,但大量基建投资,令许多项目暂时无法获得融资,存在资金缺口。而要解决资金缺口问题的关键,是风险管理和创新的产品,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原本在商业上不可行的项目获得资金。

  当日午间进行的讨论环节以“香港:‘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资融资中心”为题,渣打银行(香港)董事总经理白彼得(Peter Burnett)认为,相比大湾区,“一带一路”项目较为复杂,涉及不同法律体系、司法管辖区等,融资更具挑战,而大湾区较容易掌握,但两者一致的因素在于,香港都可以扮演聚集、资本配置的角色,相信香港会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发展相关能力。

  他并认为,香港可以提供解决争议及仲裁服务,也可以通过香港的离岸市场加快利用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

  卓佳商务部董事总经理钟绛虹表示,“一带一路”主要涉及基建项目公司,未必可以满足香港主板上市要求,建议香港专门为“一带一路”相关公司设立新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