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蔡英文欲拉日本插手台湾事务 专家:一场政治表演

  蔡英文欲拉日本插手台湾事务,专家:所谓“日台友谊”无非是一场政治表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张丹】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采访的内容10日曝光。她声称今年4月日美领导人的联合声明纳入“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内容,6月在英国召开的G7峰会上也提及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充分证明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她称,近年大陆对亚太区域显露出“极大企图心”,美日其实是送出一个“信号”,“使中国在政策决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

  在谈及两岸议题时,蔡英文扬言台湾当局的一贯立场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而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摆脱对中国生产的制品、零件、软件等高度依赖之现状,让贸易与投资能更多元地发展”。联合新闻网10日分析称,这次蔡接受日媒采访,一方面是在岛内疫情稳定后回过头来对国际发声,同时也是观察到美国下半年把外交重点放在亚太,预先设定议题。比如蔡英文提到台湾希望进一步分摊区域和平的责任,“是否意味着要加入对话机制,这恐怕是她对美日所抛出的议题”。另外,她还谈到台积电的国际投资。目前拜登政府正计划有意减少对台湾芯片的依赖,日本与德国也对台湾施压要求分散生产。文章认为,这对台湾半导体产业是致命打击,未来不仅生产量能会逐步往岛外迁移,甚至总部是否设在台湾都有疑问,将使台湾经济面临掏空危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蔡英文妄图通过敌视大陆的手段趁火打劫,“倚美抗陆”心态暴露无遗,很可能早就写好剧本,通过这种“公开演出”的方式表现出来。他说,日台“唱双簧”的现象一直存在,但所谓“日台友谊”无非是一场政治表演。在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抗疫不力表示强烈不满的当下,蔡英文企图以此转移内部矛盾,提升自身支持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台湾经济的良好表现得益于两岸密切的贸易往来,蔡英文所说的“摆脱高度依赖大陆的现状”不切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