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责任——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前,为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福建省减灾委办公室、福建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宁化县应急管理局等联合举办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走进宁化暨“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筹认种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在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和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治平畲族村举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与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委会代表签订了《“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协议书》,以出资委托代耕、包干劳作等方式参与粮食生产。随后,该厅机关党员志愿者纷纷走进田间地头除草、施肥,插下秧苗,为唤醒当地闲置耕地,推动抛荒地农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供助力。目前,该厅认筹认种农田14亩。

  “去年这个时候,这条路还泥泞不堪,多亏了应急管理厅筹措资金援建了这条路。”当地村民说。在党员志愿者体验农活的田野边,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电瓶自行车、摩托车轻快地飞驰而过。2021年11月,该厅多方筹措了90余万元资金援助修建了这条“民生产业路”,今年3月即顺利通车,将沿线300多亩农田和2000多亩山林全部盘活,大大便利了村民的生活劳作,如今这条路已真正成为当地的“致富路”。当天下午,党员来到了治平畲族村,进一步深入了解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帮扶建设的经济作物种植园和手工豆腐皮电商直播工坊等民生项目。

  除了进行上述活动外,该厅还将灾害风险普查宣传送进当地校园,工作人员与学生一起进行风险普查飞行棋游戏,通过游戏让学生了解身边可能的灾害风险,掌握防灾减灾应急相关知识。福建省减灾办、福建省普查办等还共同开展了福建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农村”宣传,并针对农村群众容易遇到的蛇虫咬伤、汛期安全防范等情况,进行了生动直观的示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