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秋临近,瘦身版月饼受福州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月饼才6两,礼盒重3斤。”“扔掉可惜留着没用。”“盒子漂亮月饼难吃。”……过去几年,月饼过度包装总是受到消费者诟病。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

  而今,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记者探访福州多家门店的月饼销售情况后发现,在线下,“瘦身”和“轻装”风格成为不少线下月饼商家的营销点;在线上,部分店铺仍以月饼“豪华包装”“高档礼盒”等吸引消费者眼球。

  线下:

  简装月饼礼盒受欢迎

  8月21日,记者走访了鼓楼区、仓山区的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酒店。不少商家均给出了多种规格的月饼包装,以供消费者自行选择。

市民在福州大饭店选购中秋月饼。记者 叶诚 摄
市民在福州大饭店选购中秋月饼。记者 叶诚 摄

  在福州大润发(金山店)的月饼销售区,琳琅满目的“素颜”散装月饼几乎占据了销售专区的“半壁江山”。标价从17.7元到29.7元一斤的迷你小月饼就有10余种,10元6个装的广式月饼、冰皮月饼也不在少数,大多都是简单的塑料袋包装,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比起散装月饼,大型月饼礼盒仍旧有不小的市场。记者从可斯贝莉(金山店)、华丰贺氏(西洪店)等店的销售人员口中得知,相比于标价400元以上,包装精美复杂的月饼礼盒,今年价格100元至200元左右的简装月饼礼盒卖得最俏。

  在福州大饭店的大厅内,6款月饼礼盒摆满销售展区。包装分为精装和简装两种方式,精装月饼礼盒多为硬壳宽大的纸盒,简装月饼礼盒则是体积较小的软质盒,分量要轻得多,且价格均在500元以下。

  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包装简洁、售价238元的月饼“爆款”,打开月饼包装盒,塑料托上是一个个用塑料袋整齐包装的月饼,未混搭任何其他产品。

  福州大饭店餐饮部经理俞琴告诉记者,饭店内的月饼包装采用淘宝订购,并且严格控制包装成本,遵守新国标中关于食品包装成本占销售价的比例不能超过15%的要求。

  线上:

  部分网店仍偏爱“高端”礼盒

  今年,线上平台的月饼销售也有了一些细微变化。记者在“永辉生活”APP上搜索“月饼”关键词发现,“简装月饼”网上专区位列各类月饼分类专区首位。其中,相比于莲蓉、五仁等传统口味,藤椒牛肉、元气乌龙等非传统口味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在朴朴电商平台上,售价在200元以下的简装月饼种类占到了月饼礼盒的三分之二以上。该平台在礼盒月饼下还备注了“因环保政策不提供刀叉”等字样。产品宣传也注重月饼的真材实料与创新口味。

  但在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上,当记者搜索月饼时,映入眼帘的仍是形形色色的月饼礼盒,高端行李箱、三层金盒,八角提篮等不一而足,广告语中“高端礼盒”“豪华甄礼”等字样也较为多见。

  在一家主打高端月饼团购定制、名为“妲熹”的网络旗舰店内,淘宝客服告诉记者,店内售价为168元的“古色古香提盒”月饼礼盒,盒内含8个月饼。其中最贵的“蟹黄莲蓉”味月饼为4.5元一个,且并不含有真蟹黄,仅有蟹黄口味。当记者问及是否可以单独售卖礼盒时,客服表示,超过50个以上才允许定制,每个木质礼盒费用为58元。

  部门建议:

  过度包装 消费者可投诉举报

  中秋来临之际,福州市监管部门也针对月饼过度包装乱象全面出击。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启动节前专项检查。截至8月19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月饼经营店184家,大型商超110个,电商平台10个。经查发现,全市月饼价格均在12-498元不等,暂未发现8月15日之后生产的月饼有过度包装的现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8月15日之后,企业要施行新的包装标准;但之前所生产的月饼,可以卖到保质期结束,这既可以有效规范今年的中秋市场,又可以让企业有效消化库存包装,对于8月15日之前不符合规范的,他们也积极宣导最新政策。

  上述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可购买减量包装的商品。对怀疑有过度包装的商品、没有明码标价的月饼,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坚决对“为华而不实包装买单”说不,共同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社会新风尚。(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