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摧毁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涉案流水金额一亿多元

“跑分”洗钱犯罪团伙被抓获。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跑分”洗钱犯罪团伙被抓获。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中新网宁德5月28日电 (江松松 林榕生)记者28日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公安局获悉,该局一举摧毁一个流动“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26名,成功捣毁窝点3个,涉案流水金额累计1亿多元。

  今年年初,屏南县公安局民警接到线索举报称,2021年以来,多名屏南籍男子在福州、宁德、屏南等地使用银行卡转账、取现的方式为境外诈骗团伙转移违法所得,数额巨大。

  接到举报后,屏南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分析,民警发现邱某、韦某等多人名下银行卡账户资金流水异常,有大量资金流入流出,十分异常,存在为他人洗钱的重大嫌疑。

现场缴获的作案手机。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现场缴获的作案手机。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这很可能是跑分团伙的洗钱行为。”屏南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林德闽分析判定邱某等人系帮助诈骗犯罪团伙进行洗钱。

  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和调查走访,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体貌特征、活动特点等情况,锁定高某、吴某等20多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信息研判,掌握该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

  5月18日晚,宁德警方与屏南警方联合行动,组织近60名警力分别在福州、宁德、厦门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手机、电脑等设备120多件,涉案车辆4部,并依法扣押现金407万元、市值240余万元的“泰达币”,涉案流水金额累计达一亿多元。

  经查,以高某、吴某、邱某为首的“跑分”团伙,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利用国外聊天软件寻求交易伙伴,通过组织境内人员提供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商铺账户等方式为境外的诈骗团伙“跑分”洗钱,每天收款金额几十万到一百多万元不等;资金到账后,为规避公安机关侦查,还组织车队和取手以现金交易的方式长期不间断开展虚拟币交易,从中牟利。

现场缴获的作案设备。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现场缴获的作案设备。 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经审讯,26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了自己为他人“跑分”“洗钱”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由于收缴的大量现金急需识别清点,工商银行宁德屏南支行工作人员携带点钞设备及物料,前往屏南县公安局增援,完成赃款清点。

  工商银行宁德屏南支行相关负责人称,将不断强化“涉赌涉诈”案防工作,加强与警方的沟通交流,深化警银协作联动机制,筑牢防范非法洗钱、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铁壁铜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