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43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和平台获央财奖补

  据省财政厅消息,伴随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我省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近日,中央财政在安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中,我省37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和6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获得奖补资金1.14亿元。

  这些重点“小巨人”企业主要涉及通用设备制造、塑料橡胶制品、仪器仪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许多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不低于50万元奖励。建立企业成长培育库,实行正向激励,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对2021年新投产纳统规上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企业,省级财政每家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是加强“小巨人”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创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能有效带动行业设计创新的制造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

  三是加强“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围绕细分市场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强,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四是积极落实产学研项目补助政策,鼓励“小巨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