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领导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连日来,省领导罗东川、周联清、李仰哲、邢善萍、杨贤金、郑新聪、庄稼汉、林宝金、崔永辉、李德金、郭宁宁、康涛、黄海昆分别带队赴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福建农林大学、省投资集团、省建工集团,开展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并进行集体约谈。

  检查中,省领导认真听取了被检查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工作汇报和省委检查组的检查情况通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省领导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向谷文昌、廖俊波同志等先进人物学习。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做好换届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高标准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措施,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管理监督。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省领导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严从实抓好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检查“后半篇文章”。

  检查前,省委各检查组对各地区(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形成问题清单,提出问责建议。(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