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迎来开学季 大手挡“疫火”小脚朝前走


  【解说】凤凰花开正绚烂,历经8月份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厦门400多所中小学9月1日按时迎来开学季,阔别60个日夜,65万名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上课。

  【解说】在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的开学仪式上,六年级学生黄炜豪透过直播当着全校一千多名师生面“吐槽”自己的父亲黄双建,原本答应好一起度过暑假,但作为医务人员黄双建8月份都在忙着抗击疫情,黄炜豪的妈妈也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黄炜豪只好待在外婆家自己独处。

  【同期】厦门仙岳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双建

  想趁这个暑假多花点时间陪陪他,弥补一下以前的一些过失吧,然后很遗憾这次疫情来袭,没有办法继续陪他。但是没有办法,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必须就是马上动员起来,投入到核酸采集的工作中。

  【解说】深感愧疚的黄双建分享完抗疫经历后,张开双手抱了抱长高许多的儿子。不善言辞的黄炜豪每次到学校做核酸检测时,亲眼目睹后,黄炜豪对父亲黄双建少了埋怨多了些理解。

  【同期】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黄炜豪

  经常看他们穿防护服,坐在那边满头大汗都闷在里面,然后我会想象,爸爸穿着那些衣服会是什么样。

  【解说】自8月初开始厦门面对BA.2.76新型变异株的挑战以及多个感染源多条传播链的复杂局面,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黄炜豪的父亲是其中一员,他的老师们也纷纷披挂上阵。

  【解说】湖里第二实验小学的总务处主任林剑龙疫情前不慎崴了脚,但他依然忍痛赶到学校接收帐篷、围挡和防疫物资等物料,从早忙到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布置场地。

  【同期】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总务处主任 林剑龙

  一些现场能够布置得清清楚楚,能够给我们的学生、老师、医务人员,都能够减少很多麻烦,来了现场就能够减少他们排队等候的麻烦。那么我们在老师这份职业上,这些付出都是值得都是应该的。

  【解说】8月这轮疫情,厦门全市教育系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4万多人次,跑出了疫情“加速度”。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孙虹暑假期间了解到相关疫情防控情况后,二话不说带领全校教职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维持秩序、录入信息,教师成了医护人员不可缺少的左膀右臂。

  【同期】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校长 孙虹

  困难是一定有的,因为我们在放假期间老师还有培训,本身还有自己业务上的培训,再说很多老师都说只能在这个假期陪陪家人和孩子,也想出去走走看看,但是没有办法,大家都觉得是,我们是人民教师,人民教师这个词,我想在老师们的心中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分量,那怎么体现人民两个字,就是国家有需要,我们毫无选择地去支持。

  【解说】为巩固得来不易的防控成果,厦门发布第27号通告,9月1日至4日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内,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有序地排成两列做核酸检测。聆听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经意间触动了孙虹的心弦,她认为大手挡“疫火”,小脚才能朝前走。

  【同期】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校长 孙虹

  就是当你看到它还是“核酸战场”的时候,马上就转过来变成了孩子们入学的一片美好的热土,那这个过程是谁来做的,是所有的老师和社区志愿者,还有我们的医务工作人员来支撑的。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平凡中坚守,在前行中收获。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