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世界工厂”蜕变“世界市场” 台商扎根大陆信心十足


  【解说】1987年两岸交流的闸门打开后,大量台商因祖地情登“陆”发展,数十年来他们见证了大陆经济的快速成长。如今大陆正从“世界工厂”逐步蜕变成“世界市场”,为扎根大陆的台商带来新机遇。

  【解说】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建漳州如今成为许多台商开拓市场的热土。数据显示,漳州累计吸引30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涵盖机械、家电、建材、食品和服饰等行业。

  【同期】台商 林永通

  本身这里就是一个大市场,那经过30年来的验证的话,我们早期来人家觉得说,你的设备太贵了,我买不起。那不好意思,现在的话他们觉得说你的这个设备还有更先进的,德国的他们都买了整套德国设备,几千万他们都在买,这个市场是上来了。

  【解说】1992年来到漳州云霄投资食品机械企业的林永通,历经30年的发展,已经达到行业内的顶尖水平,树立良好的口碑。如今林永通已开始把事业逐步交给自己的儿子林韦翔,父子俩都看好大陆市场的发展潜力,正加快研发脚步,将食品机械设备往更精密,更自动化的方向推进。

  【同期】台商 林韦翔

  大陆已经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大家要重新转变这个观念就是说,它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消费市场,就是说你离开这个市场,那你何必呢,因为这里就很多机会让你可以实现说你的销售,包括你的成长这一块,但是你必须要做出你的价值,它现在已经是从价格到价值的一个市场。

  【解说】由城市化人口红利推动的消费升级浪潮中,大陆新生代消费群体呈现出巨大的消费热情,来自台中的陈志中用多年的积蓄,在漳州东山县投资酵素行业,他的公司以台湾万大酵素植物综合酵素粉为原料,主要生产酵素果冻、酶脯等产品,产品以线上销售为主,陈志中期待能持续耕耘大陆年轻人的消费市场。

  【同期】台商 陈志中

  我们先把大陆市场做起来,然后市场越来越大的时候,包含工厂这一边要再继续扩建,扩建完之后,我们的产能把它增加起来。

  【解说】在漳州长泰打拼20年的林世堃同样对扎根大陆发展信心满满,他的家族70多年来专注做篮球生产,是世界多个篮球品牌的代工厂,为了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作为“台商三代”林世堃近年来带领企业同仁锐意进取,打造属于自己的篮球品牌。

  【同期】台商 林世堃

  我觉得在大陆发展潜力还是很无穷的,到目前还没看到尽头,所以我的工厂虽然已经老旧厂房30年,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精力跟金钱去做改造,就是因为我看到它的潜力在。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大陆外贸依存度已由2001年的6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30%多。未来随着中等收入人群进一步增加,大陆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会为台商深耕大陆市场持续提供广阔的天地。

  记者 李思源 福建漳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