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举办公祭活动悼念甲申、甲午海战英烈


  【解说】甲申海战138周年、甲午海战128周年公祭活动8月23日在福州市马尾区马江昭忠祠举行。

  【解说】上午9时许,随着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众人怀着对英烈无限的哀思缓缓步入昭忠祠大殿内,集体默哀一分钟,行三鞠躬礼,随后齐声诵读《甲申、甲午海战英烈祭文》,告慰先烈也激励着后人。

  【现场同期】

  【同期】甲申海战将士后裔 林永和

  当这个大门徐徐打开的时候,我们的心情真的他们都是非常精英,都是船政的精英,告慰我们的英烈,我们的海军强大了,我们有福建舰下水了,所以说我们告慰英烈们你们就安心吧。

  【同期】参与活动小学生 罗语彤

  我感觉参加这个活动就能了解当时一些战士们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回到学校以后,就跟同学们讲一讲这段历史。

  【解说】1884年,法国远东舰队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船政轮船水师在极不利的情况下仓促还击,不畏强敌抗争到底,因敌我兵力悬殊,几乎全军覆没。位于马江之畔的马江昭忠祠专为海战中牺牲的将士而设,它与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合称马江海战纪念馆,三处文物点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解说】当天的公祭仪式后,西沙海战亲历者王昌太向马江海战纪念馆捐赠了西沙海战史料105件,涵盖照片、参战舰艇模型等资料。王昌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将花了大功夫搜集的珍贵资料捐出,非常有必要。这些资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工具。

  【同期】西沙海战亲历者 王昌太

  我搜集西沙海战的各种资料照片,我要想把西沙海战整个历史过程记载下来,传给我们后人,包括一些资料包括一些文件,都是非常珍贵的,各方面搜集才得到的,对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对我们传统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