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RCEP贸易红利显现 台商转型升级开拓市场


  【解说】RCEP覆盖15个成员国20多亿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额均占到全球的1/3。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前7个月大陆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5%,RCEP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解说】福建漳州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吸引超3000家台企前来投资,其中不少台商从事外贸进出口生意。由于在大陆的台企同等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因此台商从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优惠、通关简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中充分受益。

  【同期】台商 廖兴邦

  在日本进口青梅、生姜这个产品的话,也逐年速度不是很快,(关税)逐年都有在下降,那当然这个对日本末端消费者的话,应该是有利的,对日本市场末端消费者有利,相对的,对我在南靖这边生产这个产业的话,对市场的开拓也有帮助。

  【解说】从1997年“登陆”发展至今,祖籍漳州诏安的台商廖兴邦扎根大陆已整整25年。其创办的企业坐落在侨乡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从事农副产品加工以外销为主,公司生产的青梅、生姜等产品远销日本等地。

  【同期】台商 廖兴邦

  在南靖、诏安这一带的话就是,第一同文同种,语言也都通,然后有一个回家的感觉,所以说在这边整个一个感觉上也相对温暖。

  【解说】谈及在大陆的创业故事,廖兴邦透露如今的人工成本较以前上涨不少,但他认为企业的经营需要考虑成本但更应灵活应对,廖兴邦依然看好大陆经济的发展潜力。

  【同期】台商 廖兴邦

  与其外移到一个劳力成本比较低的地方,我倒是觉得说你永续经营,反倒是应该从这根本方面、生产方面如何做一个自动化、省人力化作业的改善,朝这一方面来努力。

  【解说】一把球拍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却需要一百多道工序才能出品。台商林冠宏在漳州云霄县从事各类球拍生产,常年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他认同廖兴邦在企业永续经营方面的观点,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林冠宏带领团队持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RCEP也为该公司的外贸带来了通关便利化,盘活了资金流。

  【同期】台商 林冠宏

  出货时间缩短,它就可以减少我们的一个资金的一个压力,比如说我们越早出货,客户越早收到货,我们的货款可以越早收到,这对我们流动资金是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RCEP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模拟结果显示,到2035年,RCEP将带动区域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量规模达8571亿美元和9837亿美元。

  记者 李思源 福建漳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