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港澳台高校学子参加第五届走朱子之路研习营


  【解说】8月11日,第五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在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四地连线举行。据了解,闽港澳台20多所高校近300名师生报名参加此次研习营,其中包括香港12所高校的约150名师生。

  【同期】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

  今年港澳台有近300名的学生参加这个活动,参加的人数也是历届最多,这说明了近年来走朱子之路得到了闽港澳台高校的积极回应与踊跃的参加,也对弘扬中华文化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解说】据介绍,研习营从2018年开始举办,以体验式研习活动让港澳台青年学生亲见、亲历、亲为,在追溯圣贤足迹中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研习营组织专业网络技术团队,录制朱子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与自然素材,让师生参与线上研习。

  【同期】香港学生代表 罗墨轩

  我觉得通过重走朱子之路的活动,我觉得我们与伟大先人朱熹有了更加近距离的接触,我们也可以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他当时为了宣传他的思想、为了教育、为了理学、为了种种所做出的一些很切实的努力,我觉得这些精神特质对我们当代青年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解说】朱向表示,研习活动为港澳台学生提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交流互动的平台。

  【同期】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

  近年来走朱子之路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了港澳台青年学子,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交流跟联谊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持续不断地将港澳台的青年学子联系在一起,能够进一步地通过文化交流来促进大家对国家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共同来弘扬中华文化。

  【解说】 据悉,今年该研习营还将邀请部分香港高中师生参与活动,并在今后吸收更多港澳台中学生参与。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