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开通大陆首条双语税务专线 服务台胞台企


  【现场同期】(闽南语)你好!这里是同安税务台胞台企双语服务专线,你需要什么服务。

  【解说】这是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近期开通的大陆首条双语服务台胞台企税务专线,该专线打造“台胞讲给台胞听、台胞服务台胞”模式,由从事个人所得税工作5年的台籍人员陈敏担任专席咨询员,并推出普通话和闽南语“双语服务”。

  【同期】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服务专线 咨询员 陈敏

  作为一名专席咨询员,当我用闽南话跟他们(台胞)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跟我说他们觉得很亲切,我觉得这也拉近了我跟他们的距离,我也觉得特别亲切。

  【解说】台胞台企税务专线一经开通,就有不少台胞来电咨询,该专线用心解答台胞台企关心的如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汇算等各类税务问题,熟悉的乡音,让台胞直呼贴心。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 吴家莹

  对我们台资企业就是专线,你有任何(税务)问题透过这个专线来咨询,你就可以解决这些疑难杂症。再过来有最贴心的,闽南话也会通,(闽南语)闽南语会通,这个是最贴心的,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台胞长久在祖国大陆生活,他有很多语言都是,对闽南话是比较亲切的。

  【解说】今年以来,从1月1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延续执行,到中小微企业喜迎普惠性减税,再到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大陆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举措接连落地。厦门同安区税务局针对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还会整合人才库资源,定期梳理、制发简繁体对照的《台籍个人所得税汇算热点问答》,实现汇算涉税政策“一号通答”,让政策推介更加贴心、高效。

  【同期】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 总经济师 郑光忠

  台胞也可以通过专线咨询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汇算等税收政策,我们也会再制作繁体字版本的办税指南,更好照顾台胞的阅读习惯,助力台胞台企更好地在厦发展。

  【解说】据悉,厦门正致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厦门税务部门依托对台优势,先试先行,逐步构建起涵盖台商、台湾青年和台胞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专享方案,支持台胞在厦门创业兴业乐业。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