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一季度10亿货物享RCEP关税减免红利


  【解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落地推进,厦门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RCEP政策带来的红利。4月9日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60份,货值约10亿元人民币,预计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超1000万元人民币。

  【解说】位于厦门海沧区的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对日本出口额翻了一番,预计未来对日本出口将占公司出口总额的六成。RCEP政策带给该公司的是出口和进口的优惠叠加。

  【同期】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陈庆东

  根据RCEP政策安排,从今年开始日本对三元材料钴酸锂的进口关税将由3.3%逐年下调到零,预计我们今年可减免1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关税支出,随着关税的逐年下降和业务量的增加,我们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关税减免。

  【解说】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至今,目前已经有12个生效成员国,RCEP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优惠贸易协定同时并行,企业在对外贸易时有了更多选择,由于各优惠贸易协定之间关税减让清单和原产地标准各有特点,相关企业可选择使用最适合本企业的协定。

  【同期】厦门海沧海关综合业务二科 科长 康彬强

  通过对比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一个标准,来帮扶企业在产品的降税清单,税率的优惠幅度、原产地的宽严程度和操作程序的一个便利化程度等来帮助企业选择最优的一个贸易协定,减轻企业最大的成本,更好地帮扶企业走向市场。

  【解说】据了解,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一季度厦门海关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市场,同时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构建全链条、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协同申领体系。

  李思源 蒲韵如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