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鞋”集体商标获批 业界:从原创设计、制鞋技术、营销上下功夫


  【解说】在不少人印象中,“莆田鞋”一度是“山寨”“高仿”的代名词。然而,这一情况或许即将发生变化。日前,由莆田市鞋业协会申报的莆田鞋业集体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有效期至2032年2月27日。业界认为,这一商标的批准注册,标志着莆田鞋业从“莆田制造”向“莆田创造”转变。

  【解说】记者看到,“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以一根鞋带为构图创意,从左至右划出莆田拼音的首字母。

  【同期】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勇

  基本上是从很多款式当中去公开投票选出来的,既体现了这个我们莆田鞋的这么一个特征,鞋子的特征,也以莆田首字母pt,体现莆田地域性,pt这么一个构图。

  【解说】“莆田鞋”相关注册商标所有权属于莆田市鞋业协会。林勇所在的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品牌运营。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授权16家莆田鞋企使用该集体商标,而做集体商标的初衷正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自主创牌。

  【同期】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勇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说这个集体商标下来之后,我们可以形成一个抱团发展的模式。鞋企在这个创牌过程当中,最缺的就是一个设计,以及一个营销的这方面的人才。怎么把这个集体商标赋能到我们这些鞋企当中。所以我们也是探索出了这么一个1+N联合创牌。以母商标带着鞋企的一个自主品牌,然后赋能到他们的一个短板上面,就是设计跟营销的这些短板,然后共同去在我们的一个鞋类的细分领域去打造一些具有高辨识度以及高差异性的这么一个自主品牌。

  【解说】莆田素有“鞋城”之称,据统计,莆田鞋业现有生产企业42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2021年,莆田鞋产量达13.9亿双,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完成产值1311亿元人民币。虽然莆田有比较完整的鞋业链条,但是当地绝大多数鞋企仍以出口代工为主,缺乏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不高。0594莆猫供应链基地是以莆田鞋业为核心的区域性综合供应链平台,该基地专门从事鞋类设计、开发、生产、质量管理,旨在打造1+N的生产智造体系。在该基地负责人余国民看来,要持续打造莆田鞋业品牌,必须在原创设计、制鞋技术、品牌营销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同期】0594莆猫好鞋供应链基地 负责人 余国民

  我们要把莆田鞋做好,而且做出品牌来,并且作为那个公共品牌,就在原创设计、制鞋技术、品牌营销这三个角度,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顶层设计,我们怎么样把这个全球的原创设计,包括国内的原创设计导入到莆田来,我们的用户感受到的买到的消费到的是我们真正原创的产品。积极融入全球制鞋技术的浪潮,导入新材料新技术。第三个呢,我觉得就是还要从我们的品牌营销的角度出发。一个商标的推广,推广到全国,推广到全球,我觉得这个应该目前是我们莆田鞋下一步要走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解说】近年来,莆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全力推进鞋业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支持鞋企在细分领域开发新品牌,抢占目标市场。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表示,莆田鞋业集体商标注册成功,有助于鞋企同心协力,做大做强,共同打造“莆田鞋”这张新名片。

  【同期】0594莆猫好鞋供应链基地 负责人 余国民

  和我们的企业家,和我们的生产商、品牌商、营销商,我们能够聚合在一块,能够形成属于莆田自己的制鞋业的高度的解决方案,为我们莆田鞋业的品牌发展找到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同期】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勇

  莆田鞋集体商标有自带的一个流量,以及有政府的推广力度,我们再去用我们现有的设计的能力,以及我们的营销的能力,再赋能到我们鞋企之上,引导支持之后,也是需要鞋企能够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自身去补足自己的短板,这样子才能够走得更远。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