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探访福建永泰庄寨:深山里的“超级民居”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解说】作为闽中地区独具特色的居住与防御并重的大型民居,永泰庄寨深藏于福建省永泰县山区,展现了福建乃至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多样性。2022年3月初,永泰县3处庄寨建筑入选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3月末,永泰入选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公示名单。曾经,永泰庄寨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年来,当地重视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活化利用,也让永泰庄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日前,记者前往福建永泰实地走访。

  【解说】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蓬勃在宋代,明清迅速发展,晚清几乎遍及各村镇。据统计,永泰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152座,其中有98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且历史超过百年。

  【同期】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村保办主任 张培奋

  父亲先建中间那个部分,中间那个居住的部分叫做庄,然后后代就为了外围防御的部分,叫做寨,因此我们可以概括成庄寨庄寨就是父建庄子建寨,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

  【解说】位于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的爱荆庄,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共有361间房屋。庄寨依山而建,视野开阔,易守难攻。十多年前,爱荆庄和永泰数百座大型古民居一样面临着急需修整的难题。

  【同期】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执行会长 鲍道文

  2009年我们就开始保护了,那时候因为瓦片有坍塌漏水,构建有点腐烂,老祖宗遗留下来的一些遗产,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没有了,感觉很可惜,那时候我们09年的时候召集族人,议事开会,想怎么给它保护下来。后来大家说了我们这个建议很好,得到了所有族人的支持,就慢慢慢慢一直在修缮了。

  【解说】鲍道文告诉记者,十余年来,爱荆庄的修缮工作从未间断,鲍氏族人陆续筹款数百万元人民币,加之当地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爱荆庄的修缮取得瞩目成果。

  【同期】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执行会长 鲍道文

  修缮的时候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真实性这些我们去做的,请了当地的工匠,用当地的材料去做的,连续花了几年时间,一直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优秀奖,是这样一个过程。在获奖之后,我们的保护信心更足了。在保护的基础上,还要怎么发展,这些都在考虑之中,让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让以后年轻人知道这是我们的家,回乡创业有条路找回来。

  【解说】目前,永泰县已成立38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理事会既对接政府,又团结族亲,让群众参与到庄寨保护工作中。随着修缮工作的持续深入,激活人气成为“复活”庄寨的关键。

  【同期】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村保办主任 张培奋

  我们要走一条以传统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独特的道路,因为我觉得在地的传统文化,只要是在地的传统文化才有差异性,只有差异性才有生命力。我们经过研究发现,传统文化是最经久不衰的,也是最有成长性的一个产业,我们把它当成一个产业来打造,希望庄寨还有传统村落能够成为我们乡村振兴推动的重大力量。

  【解说】张培奋表示,未来,永泰将继续加大庄寨修缮保护力度,深挖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内涵,积极搭建古建筑活化平台,充分开发周边资源,让古村老寨重焕新生机,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