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将乐花甲老人守护烈士纪念碑二十三载


  【解说】一大早,邱孟光准时来到纪念碑前的空地,打扫枯枝落叶,修剪枝条。二十多年来,他从未间断,默默守护着福建省将乐县五马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日前,记者在福建将乐约访了邱孟光。

  【解说】66岁的邱孟光是将乐县林业系统退休职工。2000年3月,邱孟光登五马山时,发现通往烈士纪念碑的水泥路旁杂草丛生,树叶铺满路面,路边排水沟被泥沙堵塞,行走诸多不便,于是他就萌发了守护烈士纪念碑的念头。

  【同期】守碑人 邱孟光

  我来五马山看,当时没人管理,到处乱七八糟的,我就向民政局领导要求我来守护,我来搞卫生。扫地、除草、种花、(清扫)沿途公路、清沟,塌方要扒土,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解说】得到当地民政部门同意后,邱孟光独自一人搬到五马山上居住。家人曾多次劝告和哀求,他都无动于衷。在邱孟光看来,当年为了将乐的解放,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自己守碑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同期】守碑人 邱孟光

  生命不熄,守护不止。烈士在吧,这个英灵你总是要守护,我们这个烈士后花园,我们做一点轻微的事,能够做得动我们就做。

  【解说】邱孟光告诉记者,纪念碑地处丛林间,碑前瞻仰坪和水泥路经常落满枯枝败叶,不清扫干净既影响观瞻,稍不注意还容易引起山火,因此,他隔三差五就打扫一次。纪念碑前810平方米的空地以及通往纪念碑的340米盘山水泥路是他日夜坚守的阵地。

  【同期】守碑人 邱孟光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哪里来的,都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我一个人在这边会孤单一点,我觉得守护它,守护这个烈士后花园我觉得值。

  【解说】受疫情影响,清明期间,相关部门都提倡网上祭扫,邱孟光也加紧将这片园林打扫干净,以告慰英烈在天之灵。他表示,有生之年,会继续守护纪念碑,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吴晟炜 张明华 伍贤洪 福建三明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