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少林寺武僧团“禅心战疫”: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解说】3月13日,福建泉州本土疫情发生之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抗疫。3月16日以来,泉州少林寺方丈常定法师带领武僧团25人组成抗疫一线行动组,主动请战,支援疫情较为严重的霞淮社区参与疫情防控。3月22日,记者连线正在封控区内执勤的少林寺武僧。

  【同期】泉州少林寺监院 理诚法师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佛教有着慈悲为怀、服务社会的传统。疫情发生后,泉州少林寺根据上级的要求实行“双暂停”,常定方丈也马上召集我寺僧众开会,提出在封控区、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政府和医务人员减轻工作压力。

  【解说】记者了解到,几天来,少林寺的武僧们每天24小时分四班轮班在封控区执勤,配合社区为居民配送物资、饭菜;在核酸检测点做录入数据、维护秩序、清洁消毒、转运医疗垃圾等后勤工作。并负责封控点的全天候执勤。

  【同期】泉州少林寺武僧 理泽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少林武僧,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虽然很辛苦、很疲累、很心酸,但看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解说】本轮疫情发生之后,除了武僧团,少林寺还派出禅医馆的六名医生参与核酸检测,并由厨房每天准备120多份快餐送到抗疫前线的志愿者手上,为志愿者们提供口罩、食品等物资。同时,少林寺还向泉州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支援抗疫。身在抗疫一线的少林寺武僧也表达了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

  【同期】泉州少林寺监院 理诚法师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逆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绽放光彩、一尘不染、静待“疫”祛。不负阳光不负爱,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泉州,加油。

  柯宁 张俊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