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两岸青年共组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


  【现场同期】一二三,加油!

  【解说】眼前这支队伍由台湾青年和大陆篮球爱好者共同组建,是厦门第一支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她们年龄跨度大,涵盖80后、90后和00后,队员来自不同社会岗位,既有台湾网红也有来自厦门的基层警察,但她们有共同的篮球梦想。

  【解说】自3月初以来,这支由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组织的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持续参加2022年首届厦门市女子篮球赛,经过一周多场激烈角逐,最终取得第四名的成绩。

  【同期】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大陆队员 门秋硕

  (展现了)团结友爱,然后拼搏奋斗的一个精神。

  【解说】来自桃园的“95后”姑娘郑伊珊,从小热爱打篮球,在此次比赛中担任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队长,赛场上表现突出。她认为,篮球赛除了个人技艺,团队配合也很重要。

  【同期】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队长 郑伊珊

  比赛下来也学习到对方很多技战术,还有很多配合等等,就整体收获很多。

  【解说】体育能够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于2021年年底正式成立,几个月来经过每周3-4次的密集训练后,来自两岸的队友已经像家人一样亲近。

  【同期】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 台湾队员 黄品绫

  每个朋友氛围这些跟台湾其实感觉很相近,然后大家都相处很融洽,所以这是我一直很想要留在这边的原因。

  【同期】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 台湾队员 林芳伃

  这里有很多的台湾人,还有大陆朋友,让我在这个场合可以认识到各行各业的人也好,然后在她们身上也可以学到说,自己的一个缺点或不足,这都是让我可以提升的。

  【解说】来自台北的彭欧雅,是此次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的领队。她表示自承接联赛的邀请后,就马上组建了团队。她希望借由这样的比赛,以篮球为载体,以运动为媒介,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青委会副主委 彭欧雅

  这次也很高兴能够跟本地的选手一起交流,包括我们队其实是有一半台胞,一半(厦门)本地的选手,所以这次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两岸同胞,能够借由这样一个体育赛事,能够融合起来。

  【解说】篮球运动是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通过举办篮球赛事,以球会友增进情谊,成为近年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一个新亮点。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 吴家莹

  体育确实超越了生意,超越了很多很多的境界,大家无私地非常自由地来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是对于两岸之间的融合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据悉,自组建以来,两岸融合女子篮球队还受邀参加了海峡两岸(厦门)青年企业家篮球邀请赛,以及由厦门思明区中华街道办举办的“小鸽杯”首届三人篮球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