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公共自行车“退场” 运营八年将停运


  【解说】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市公共自行车业务将于6月1日停运。因采取公益服务形式运营,企业存在亏空问题。如今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厦门公共自行车“功成身退”。

  【解说】2014年7月,厦门市首批1000辆公共自行车在湖里区投用,标志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与共享单车不同,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骑行免费,消费者取用、停放公共自行车均需使用固定的锁车桩。

  【同期】厦门市民 黄新华

  我发现如果说有骑那个(公共自行车)的都是一些年龄比较稍微大一点的,他们会骑那个车,但是好像年轻一点的都是路边扫(共享单车),那个自行车就很方便。

  【解说】记者在厦门街头若干个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看到,不少扫码设施出现破损现象,自行车也有部分老化问题,长时间都不见市民游客取用停放。如今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面临尴尬境地——车辆使用率低、财政资金投入费效比低、因需停放在锁车桩导致城市公共空间挤占率高。随着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市民游客短途出行的方式也逐步改变。

  【同期】厦门市民 白泽

  我们消费者为什么会去扫(共享单车骑行),是不是为了方便,主要是为了方便,而不是说一块钱两块钱就算三块钱,一样有人会去扫,主要是我方便,车就在旁边,然后我能随时随地,我到了那个地方能立马找到地方停,而不是我要去找固定的地方停。

  【同期】成都游客 李定洲

  虽然(厦门公共自行车)便宜但不具有便利性,浪费时间的话,然后押金多的话,就肯定不行,因为现在很多这些共享单车对这个事情的替代性比较强,第一它的车况质量好,第二它的软件比较及时,第三个来讲它就是方便性,到处都有停车点。

  【解说】在共享单车普及前,厦门公共自行车曾有效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公共自行车系统尚有站点504个,投放公共自行车6928辆。运营八年以来,公共自行车累计骑行量三千多万次,其中免费骑行率达98.41%。

  【同期】成都游客 李定州

  一片好心并没有被市场买单,就是因为它是需要一个系统化的考虑,而且要及时服务。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