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会声音】台盟中央委员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解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涉台话题、两岸关系备受关注。近日,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做客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栏目,探讨如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解说】骆沙鸣介绍,福建厦门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因台而兴,作为经济特区,在探索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方面做出不少尝试,出台多条惠台政策措施。

  【同期】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骆沙鸣

  这些都包括为台商、台胞、台企他们在融资方面,比如说银行的保险服务站的开通、金融的一些需求,以及助力台湾青年在厦门进行社区营造,还有一些文创产业的发展,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祖国大陆,特别是在探索两岸登陆的“第一家园”方面做了许多尝试。

  【解说】江利平表示,在去年的调研工作中,湖北黄石市政府强化改善营商环境,引导台资企业围绕产业链聚集发展,带动了一批台资上下游企业聚链成群。

  【同期】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 江利平

  湖北黄石是全国最大的PCB(印制电路板)产业聚集区,就是电路板。2011年第一家台资PCB企业就是沪士电子,它落户黄石带动了一批台资上下游企业,投资聚集、多点沉淀、聚链成群。目前全球每三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用到黄石产的电路板。

  【解说】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骆沙鸣表示,今年他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如何促进两岸的工业设计合作。

  【同期】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骆沙鸣

  推动两岸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比如说在我们福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比如在泉州打造知识产权的法庭,为台商台企知识产权的保护跟运营方面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

  【解说】江利平介绍,今年他准备就加强和完善两岸民间交流基础化建设提出建议。

  【同期】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

  今年两会我准备就加强和完善两岸民间交流基础化建设,以及我国区域发展和民生领域的议题来提出意见建议。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同胞要团结一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董泽宇 北京报道

热点排行